马鞍山市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扫黄打非”专项斗争

2020-12-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扫黄打非”工作部署,结合“净网”“清源”“固边”“护苗”等五大专项行动,坚持“打击整治、重点防范、源头治理”多管齐下,严厉打击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各类淫秽色情信息和各类非法出版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破获“扫黄打非”类案件53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案件打处数同比提升43%,成功破获国家督办案件1起,省级督办案件2起,“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马鞍山市公安部门完善网络巡查机制,安排专人24小时不间断进行网络巡查,发现有害信息及时进行封堵、删除,截至目前及时清除网上有害信息2100余条。依托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对辖区日常防控,结合网格化管理模式,重点搜集摸排涉黄涉非线索。坚持网上网下联动,开展专向巡查检查,特别是在元旦、春节、两会、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配合文旅等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共查缴非法出版物6000余册、黑电台(含设备)8套。

据了解,今年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通过网络聊天工具传播淫秽视频、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组织淫秽色情表演等违法犯罪行为。今年4月破获“4·02樱花平台传播色情专案”,已查明涉案人员近200人,涉案资金2.23亿元,被国家122机制办、国家扫黄办列为双挂牌督办案件。同时,重点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意识形态环境,坚决查处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严打各类侵权盗版印刷窝点,实现人员、资金、技术、平台全链条打击,切实保护知识产权。

市公安局还积极与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沟通,构建综合治理格局。同时,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以及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主动与本地相关企业、单位联系,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并严格落实相关安全管理责任,从而形成公安、运营单位、网站联动响应机制,共依法联合关停违法网站2家,涉淫秽色情网站的网络链接4个,处理疫情防控网上散布谣言的案件8起,有效消除了各类涉网安全隐患。

(胡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