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为遭不实举报民警正名

2020-12-14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范天娇 “经核查,该起警情系合同纠纷,不宜认定为案件,民警现场处置流程规范,报警人反映事项不属实……”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首次举行维护民警执法权威集体正名仪式,为6名在依法履职中遭受不实甚至恶意举报、投诉的民警正名。

在正名仪式上,合肥市公安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宣读了《证明报告》,通报了对侵害民警执法权威的违法犯罪人员的处理情况。合肥市公安局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一副督察长程俊向丁海飞等6名民警颁发了《正名通知书》,为他们在依法履职中遭受不实甚至恶意举报、投诉澄清事实,恢复名誉,消除不良影响。

“这次维护民警执法权威集体正名仪式,是合肥市公安局举办的首次正名仪式,既是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队伍执法规范化,激励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规范自身执法行为。”合肥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支队长、副督察长梅青介绍说。

一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实施意见、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慰、教育培训、顾问律师等一系列维护警权的配套制度。在合肥市公安局今年4月制定出台的接待群众报警首接责任“五个必须”工作规定中,还明确了调查投诉必须严格落实责任,对通过12389、短信评警等途径的投诉进行深入调查审核。目前,已对其中45条不实举报投诉予以全局通报正名,并对无理、恶意的投诉,甚至诬告陷害、侵害公安民警、辅警的不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最大程度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和权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因为害怕被恶意投诉,对接处警产生了一定的畏难情绪。市局党委这次举行正名仪式,给履职尽责的民警撑腰,我们更有底气了。”合肥市公安局高三里庵派出所民警司权在现场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