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民警辅警前三季度零违纪

2020-12-14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吴试飞 戴陈轶

“110吗?步行街这里有人拿着煤气罐和汽油桶要自焚!”上班早高峰期间,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接到一起紧急群众报警。

接警员平秀雯一边询问警情要素,一边同步至后台,值班长张宪陆和值班民警张锐连续调度周边警力、消防、120赶赴现场。13分钟后,嫌疑男子被控制,现场没有人员、财物损伤。

虽然这起警情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步行街附近的群众至今仍为警方的迅速处置称道。对此,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马军“点评”说:“事件处置很成功,措施很得当;成功看似偶然,其实是平时扎实训练的结果”。

这样的训练,已经融入了全市110接处警队伍的血液之中,成为集体的行动自觉。近年来,合肥市公安局坚持以教育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对110接处警队伍实行教育整顿集中训、业务能力重点训、以老带新接力训、日常管理常态训等“四训”工作法,重在平时、抓在日常,全面提升110接警员综合能力素质,推动及时、快速、高效地处理110报警,切实帮助报警群众排忧解难。

去年底到今年初,合肥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持续3个多月的“讲纪律规矩、练业务技能、正作风形象、做合格辅警”主题教育活动,全体110辅警积极参与,从动员教育培训到查摆剖析问题,从整改落实见效,到总结评比验收,都不折不扣完成。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还相继开展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并自主开展了“对人民负责,向庸懒散浮怨开刀”专项整治等系列教育整顿活动。在历次教育整顿中,110辅警都一体同步参与其中。一次一次的教育,一场一场的整顿,真正筑牢了110接警员理想信念的“压舱石”。

“110接处警是一门技术活,光有服务群众的一腔热情还不够。必须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冷静的大脑思维。要熟悉公安的所有业务,临危不惧、随机应变,才能给报警群众及时、准确地帮助和引导。”合肥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中心主任刘军锋说。

合肥市公安局突出了教育培训重点,每周组织110各班组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并由接警员自主出题,定期检验,形成“周周考、月月测、人人上”的测试机制——带“长”同志“周周考”,民警辅警“月月测”,实现人人全覆盖。不仅兼修内外,还要“擂台比武”,该市公安机关开展了“金牌接警员”竞赛、辅警接警基本业务比武竞赛等多项业务技能竞赛,接警员每天交班时,还会进行典型案例回顾,互相讲评,总结经验,在110接警队伍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110接处警工作专业性较强,人员更替较为频繁,如何确保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一直是队伍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合肥市公安局精选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骨干接警员,纳入110业务培训人才库,组织他们结合自身业务强项,适时开展培训,传道授业解惑。同时,对新招录的110辅警开展入职培训,阶段性培训结束后,到岗位跟班作业,并安排老接警员与新接警员“结对子”建立师徒关系,让新接警员有专人指导,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快速适应角色。

10月23日晚,刚入警不久的吴惠平接到一起报警电话,对方轻声说了一句“是110吗”?随即挂断电话。吴惠平没遇到过这种情况,立即请教她的师傅严冰冰。严冰冰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判断可能是一起求助警情,于是指导吴惠平多次回拨报警人电话,最后成功处置了一起持刀挟持人质警情。

教育培训非一朝一夕之功。为了形成长效常态,合肥市公安局制定、修订《合肥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合肥市公安局接警(回访)用语规范》等制度规范,让接警员日常工作有据可依。明确了指挥调度中心民警绩效考评办法以及110辅警绩效考核办法,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用“鲶鱼效应”激发队伍活力,持之以恒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市公安局情报指挥工作绩效考评成绩在全省公安机关位列第一,全市110民警、辅警队伍均零违法零违纪,实现公安110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工作双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