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纪实

2020-12-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为利辛县9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合肥工业大学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要求,作为中央单位全力投入到定点帮扶利辛县工作中。近三年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全校力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及物资折款255.35万元。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到陈营村调研走访慰问,学校各党支部结对帮扶村里贫困户19户,捐赠慰问金22475元,并帮助销售部分贫困户的农产品。从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户517人,贫困发生率15.74%,到2018年脱贫15户21人,2019年脱贫4户12人,2020年脱贫5户13人,实现了贫困人口动态清零,消除了绝对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0元稳步增至2020年的76.3万元。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0977元,相较于2014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幅达223.33%。目前,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主干道及各自然庄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完成,自来水应装尽装。全村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住房安全、医疗卫生、乡村治理、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干群关系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聚焦产业 引进优质项目

2018年4月9日,学校汪朝杰同志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进驻陈营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坚持吃住在村,扎根扶贫工作最前线,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重点贫困村结下深厚情谊。

贫困村产业兴旺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有力保障,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外出考察项目,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陈营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顺利引进金果梨、蟠桃两个订单农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余万元,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累计获得扶贫基地分红13万元,8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在扶贫基地就业,累计发放工资4万余元。

发挥优势 全方位开展扶贫工作

学校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全方位开展扶贫工作。

科研院连续两年累计投入140万元为利辛县立项7个科技扶贫应急项目,帮助安徽舒香食品有限公司、安徽丰源车业有限公司、利辛县富亚纱网有限公司等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帮助利辛县城北镇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业园区规划编制等。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徐宝才教授团队帮助利辛县安徽舒香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19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获批安徽省科学技术厅100万元科研经费;帮助利辛县东华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2020年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获批安徽省科学技术厅60万元科研经费;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帮助利辛县安徽丰源车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20年第二批安徽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高性能纯电动清扫车研发项目,获批安徽省科学技术厅70万元科研经费。学校设计院为城北镇规划展览馆和陈营村党群服务中心提供设计、施工方案;建筑与艺术学院为利辛县城北镇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双基线路景观提升改造、城北镇扶贫农产品系列外包装设计等工作……

扶贫扶智 阻断贫困代际传播

扶贫必先扶智,学校切实改善陈营村陈郢小学办学软硬件条件,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有效途径。近三年来,汪朝杰积极争取相关单位投入资金30万余元为村小学安装监控设备,改造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器材等,增添图书室教辅资料和科普读物,切实改善了村小学办学硬件条件。在做好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学校附属中学、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校直机关团委、数学学院等积极组织开展公开课示范教学、科技科普进校园、义务支教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附属中学还开展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线上教学交流活动,帮助提升陈郢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

农校对接 帮助产品快速变现

学校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引导支持高校食堂面向贫困县(市、区)采购农产品的意见》,开展“农校对接”,持续采购利辛县农产品,2019年学校面向利辛县采购蔬菜40余万公斤,总金额86.9万元。2019年10月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学校挂牌利辛县农产品展销点,帮助销售利辛县城北镇冬枣5960斤、南瓜500个,总销售额26780元。

2020年6月1日,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遭遇了长达一个月的降雨,为克服疫情冲击和洪涝灾害影响,学校组织开展了“利辛县陈营村-合肥工业大学水果直通车”活动,帮助果农销售桃子1.83万元;在2020年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学校再次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销售利辛县城北镇大白菜、红萝卜等,总销售额74100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