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故里处处荡漾法治春风

2020-12-15  来源:长安评论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是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老子的故里。近年来,涡阳县大力推进法治建设,人民群众积极学法守法,各级干部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全县法治氛围十分浓厚。

法治宣传形式多样引人入胜

在涡阳,法治广场成了城乡居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人们在这里边休闲边接受着法治教育。在城区,法治一条街、法治大院、法治长廊、法治文化墙伴随市民生活;“涡阳普法”微信公众号、“涡阳司法”抖音号、“法治涡阳”电视栏目等深受市民喜爱;在镇村(社区),以西阳镇郭寨社区为样板的村级法治文化广场达76个,全县村(社区)宣传栏融入法治元素覆盖率达100%,174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市级以上法治示范村。

“这今后过日子不学法还真不中”成村民共识

在曹市镇辉山村,由法律顾问参与的村规民约依法修改正在热烈进行。法律顾问荆坤律师指导全村村民对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逐条进行合法性审查,对村规民约制订出炉的全过程进行法律把关。比如移风易俗,《辉山村村规民约》中只讲“陈规陋习要去掉”,而哪些属于陈规陋习,怎么去掉,不去掉怎么依法处理,都没有提到。在律师的精心指导下,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不仅操作性强,而且条条合法合规,村干部们笑了,村民们也笑了。74岁的刘大爷感叹道:“这今后过日子不懂法还真不中,我这把年纪了,也要好好学法。”

法律服务超市成为居民处理纠纷的首选地

“现在是法治社会,咱不要在这里吵了,这样解决不了问题,咱去公共法律服务超市评评理,如果是我的责任,赔偿多少我都心甘情愿。”这是涡南镇董楼村两个村民交谈的一幕。

自2018年探索开办首个“法律服务超市”以来,法律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居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今年7月,全县24个镇(街道)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超市全覆盖,将优秀律师、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的擅长、政治面貌、联系方式、二维码等在综治中心公之于众,供群众根据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法律服务对象,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营造信法不信访的格局。

法律顾问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个合同今天不能签,我得咨询咨询俺的法律顾问再定。”“这样也好,你咨询清楚,我也找个律师给把把关,保证咱双方利益无隐患。”开发区李马社区居民小李在签订租房协议前和房东不约而同地找到了法律顾问张律师,在律师指导下,合同顺利签订。

近年来,涡阳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依托,普及健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提供法律咨询。自2015年起,全县383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