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宣恒:情报尖兵 寻亲达人

2020-12-15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寻亲看似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并没那么简单,不过,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百的努力”,这是宁国市公安局情报大队副大队长说过的一句话。他立足本职岗位,成为一名情报战线上的尖兵。同时又积极投身寻人公益事业,助力12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

宣恒先后荣获“安徽省十大忠诚卫士”“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感动宣城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他是社会平安的守护者

2014年宣恒从派出所调入情报大队,情报主导、数据侦查尚处于起步阶段,凭着不畏难不服输的劲头和刻苦钻研、不辞昼夜的精神,一路披荆斩棘,跨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壑,逐渐成长为一名情报尖兵。经过不断总结和提炼,宣恒摸索出的“伪基站四快打防技战法”“视频+情报研判八战法”等一批简单实用的技战法在全省公安机关广泛推广。

从警10余载,宣恒立足情报岗位职能,协助破获“特大网络贩枪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先后参与侦办各类刑事(行政)案件1400余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曾作为唯一一名县级公安机关代表被公安部抽调参与181专案侦办……

3月24日,宁国市区。嫌疑人利用“伪基站”群发诈骗短消息。接网友微信举报后,宣恒通过微信群广泛发布并借助网友力量寻找线索。仅30分钟内,宣恒根据20余名网友提供的时间与空间的信息,根据自己摸索总结的“伪基站四快打防技战法”发现,一辆悬挂”闽D*****”车牌的车辆有重大作案嫌疑。后经民警通过天网系统侦查,快速准确查明该嫌疑车辆在市区宁城北路出现。街面执勤的特警、交警等单位民警闻讯后合力出击,仅用十分钟,车内两名嫌疑男子即被当场抓获,同时还查获了“伪基站”短信诈骗设备。

类似的案件不胜枚举。2017年9月27日,宣恒接浙江海宁警方通报,一名持刀抢劫嫌疑人潜逃至安徽境内。随即,宣恒根据线索准确锁定嫌疑人落脚点,并联系当地警方第一时间抓捕,最终帮助浙江海宁警方成功破获“持刀抢劫杀人案”;2018年1月25日,宣恒提供精准信息并帮助佛山警方打掉一个特大制贩毒团伙;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宣恒立即进入24小时“居室隔离”抗“疫”模式,依托“大数据+网格化”优势,全力支持涉“疫”防控处置、打击犯罪和服务社会等工作,每天处理数以万计甚至10万+的涉“疫”数据,他把有价值的线索抽出来推送给市防疫指挥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撑,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传播扩散“零发生”。

他是家庭重聚的圆梦人

2015年,公安部携手央视《等着我》栏目、“宝贝回家”等媒介联手开展“打拐反拐”与“圆寻人团聚梦”大型公益活动。想着数据研判工作能够助力打拐反拐,宣恒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应邀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而这一试,就试了6年。

每天,宣恒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要挤出时间去做寻人线索的协查,一旦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统一反馈给公安部相关部门或者央视《等着我》节目组。6年来,宣恒利用业余时间,志愿提供1000余条有价值的寻人线索、助力120多个失散家庭团圆,并帮助180余名民政滞留残障人员找到回家之路。曾先后多次收到中央电视台感谢信并40余次应邀参加央视《等着我》大型公益栏目;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全国知名公益志愿者组织协会“宝贝回家”分别为其颁发“宣恒工作室”牌匾……

2018年6月20日,一张协查申请表,揭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申请表内容为帮助“离队的大雁——50位中国军人遗骨回家”,求助者是湖南籍的李一(化名)。

询问得知,求助者李一的叔叔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奔赴美国参加空军受训,之后家人收到叔叔的死亡通知书。2011年,李一与家人辗转到美国“布利斯堡”国家公墓,见到了长眠在此的叔叔。同时,李一还发现与其叔叔一同的,还有50位中国军人。求助信中的字里行间,无不希望能助力找到他们的亲人。

“当时,我看到‘布利斯堡’国家军人公墓安葬的中国军人资料牌,内心很震撼。他们,为了国家利益而奔赴战场,直至牺牲。一种竭尽所能地帮助找到亲人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由于时间跨度75年左右,此外,50位中国军人的资料仅有姓名、籍贯和出生年份,其余的知之甚少。困难重重,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找!从大量的网络人员资料库筛选、找寻。这个线索不是、这个线索不是、这个线索也不是……

前后忙了一个星期,并与同在一起的其他省市的志愿者们共同接力。最终,找到了50位中国军人的其中一位籍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刘万才”的亲人线索。

“寻亲看似简单的工作真正做起来并没那么简单,因为这些寻人线索可能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模糊的人名,甚至也可能只是一个乳名、一个绰号。所寻找的人大多与求助者离散几年、几十年。特别是那些被拐儿童,没有照片、没有电话、甚至没有记忆……有时几乎所有能用的网上寻人办法都使完,往往都不一定有结果。所以,找到有价值线索的难度比抓涉案人员还难。”遇到寻找线索困境的宣恒深有体会却动情地说,“不过,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百的努力”。(高鹏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