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玉舟调研合肥政法综治工作

2020-12-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2月14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先后来到合肥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蜀山区华府骏苑小区、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逍遥津派出所、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等地,就涉案财物管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政法综治工作进行调研。

合肥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设有综合受理区、重要物证区、贵重物品区等16个功能区,共约18000平方米,实行刑事案件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换压式移交、规范化处置”。调研中,姚玉舟认真听取了各功能区功能介绍,详细了解投入使用情况。姚玉舟强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的运行贯穿刑事案件的侦查、审查起诉、审理和执行等环节,涉及财政保障以及涉案财物的交接、保管和处置等方面,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把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维护好、运行好,切实发挥集约管理优势。要认真总结提炼相关经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各地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合肥实施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目前已建成828个,力争3至5年实现全覆盖。在蜀山区华府骏苑小区,姚玉舟观摩了小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听取了合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总体情况汇报。姚玉舟强调,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是平安建设基础的基础,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有力保障。要坚持实用、实效原则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不断提升预测预警、动态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更多零发案小区,积小区的小平安为社会的大平安。要进一步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充分调动“平安大妈”等志愿者参与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小区的治理现代化水平。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逍遥津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该所调研时,姚玉舟走进警民联调室,向值班民警、调解员详细了解警民联调工作情况。姚玉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吸纳老民警、老教师、人民调解能手等为专兼职调解员,实时对接警情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确保社会安定有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