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喇叭哥”:让路口安全畅通每一天

2020-12-15  来源:安徽长安网

12月8日上午7时30分,安徽省巢湖市万达广场路口,着急上班的人车如潮水般向这里涌来。“㘗、㘗、㘗……”伴随着一阵又一阵清脆的哨音声,一名身材娇健的交警手挥起来,步子迈起来,在他的指挥下,一拔又一拔的人流、车流,井然有序地安全离开路口,他就是该市交警二中队的辅警方立胜。因执勤时他手里总拿着一只喇叭,所以也有网民送其雅号“喇叭哥。”

善动脑筋的他

万达广场是巢湖市最繁华的商场,紧邻的万达路口是全市交通流量最大的一个路口。今年5月,方立胜被安排到万达岗亭执勤并任班长,一度他感到压力很大。调查发现,该路口交通不畅的症结在于电动车交通存在诸多乱象。因为它数量大、速度慢,与机动车混行时,驾驶人势必会避让它,通行拖泥带水的,一个绿波段很难将路面交通流清空,进而给下一波交通通行造成障碍。在认真研读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吃透其精神后,他向上级建议对电动车通行进行渠化管理,即在人行横道边划出一条非机动车车道,所有电动车必须遵守人行横道灯信号的规定,与行人一道从非机动车车道上通过,不允许直接左转。从时空上将电动车与机动车隔离开来,这一招无疑按下了提升路口安全畅通指数的“快捷键”。

灵活指挥的他

行人、电动车一旦违规行至路中,路口交通秩序马上就会乱起来,局部交通瞬间受阻,很快就会瘫痪。因此,在人行横道灯绿灯未开启的情况下,必须将不守规矩的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时,手持喇叭的方立胜动态性地站到路中指挥,因路口阔大,他就用喇叭反复喊话,提醒静等信号的交通参与者要文明交通;越轨苗头即危险的开始,时间紧迫,他即刻用干净利落的哨声,毫不含糊地予以警告制止;对电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严肃查处,让他人引以为戒;遇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过路口时,他会主动上前扶一把、送一程。

有了上述举措“打底”,再加上他精准的手势引导,万达路口的交通面貌焕然一新,行人、电动车越线行驶、逆行、闯红灯的现象基本杜绝。出租车司机柴后志俏皮地说:“怕堵车,过去宁愿绕道也不愿经过这里。现在是放马畅行,感到很酷很爽!”

乐于奉献的他

“他工作认真,没闲的时候。”同事沈成国如此评价他。无论酷暑严寒,无论风霜雨雪,从每天清晨开始到下午6点结束,他像钉子一样钉在路口,来回“奔奔”,喊话吹哨,挥动双手。双脚每天要走1.8万步,哨子吹到了牙齿发酥,喇叭喊到了嗓子眼冒烟,连吐出的吐液都失去了粘性。同事们劝他到岗亭里歇会,他总是说,站在路上可实时发现路面情况,有事能及时处理。

工作中,方立胜始终关注着万达广场举办大型活动的信息。一旦获悉,他会提前打好活动期间路口交通保障的腹稿,并早早赶到这里安排好一切。下班时间到了,看到路口的车流量还不小,不用招呼,无需指令,他会一直“战斗”在路口。“为何能做到如此,说明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牵挂着工作。”队长徐守志说。

岗位上的他,像只高速旋转的陀螺,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晚下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他像只瘫软的柿子,一坐下就不想起来了。可第二天,他又精神抖擞地出现了岗位上。

“一天岗站下来,路口不堵车、不出事是我最大的收获。为此,再苦再累也值!”方立胜说。

(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