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参与”让立法更接地气

安徽省确定首批10家立法基层联系点

2020-12-16  来源:安徽日报

“危大工程”的表述建议统一为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承包企业”应当为建筑法相应的“承包单位”……日前,我省在修订《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时,特别邀请基层立法联系点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专家参加,听取并吸收他们所提出的具体意见。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我省探索建立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今年确定了首批10家立法基层联系点,以保障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使立法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

我省确定的首批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包括宿州市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当涂县黄池镇人民政府、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安徽省建筑业协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等10家单位,其主要职责包括:反映基层组织、群众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要求,组织征集对省政府立法计划和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建议,组织征求对法律、行政法规草案的意见建议;收集并反馈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施行过程中的问题,以及政府立法工作方面的其它意见建议;参与省司法厅组织的立法调研和课题研究;协助省司法厅对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实施情况的调研、评估工作等;办理与政府立法工作相关的工作事项。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立法联系点不仅依靠自身力量提出意见建议,还将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作为工作重点,充分收集基层群众的立法意见建议,全面准确反映给立法机关。(记者 李晓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