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莹剔透洁若雪 守护正义心如磐

2020-12-20  来源:皖西日报

对于37岁的魏晶晶来说,她还有着许多未完成的约定。作为法官,她再也不能走上庄严的法庭;作为母亲,她再也不能陪伴孩子度过快乐时光;作为女儿,她再也不能围在父母身边嘘寒问暖……

还有很多这样的约定,她,都无法完成了。2020年12月10日下午,在工作期间,魏晶晶法官突发疾病,因公牺牲,永远地离开了她热爱并倾注了一生心血的司法事业。

她是一位燃灯者,点燃自己,照亮别人。

司法为民挂心间

“魏法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调解了十几次,让我们企业起死回生,60多名工人不用担心掉饭碗了。”12月14日,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潘中久,得知魏晶晶法官离世后,心情十分悲伤。聊起今年的技术转让纠纷,他对魏晶晶法官充满了敬佩和感激。

坐落于城北的安徽中久润滑油有限公司,2014年开始,对润滑油进行粗加工,前段时间改造升级,瞄向了深加工,扩厂房、添设备、引技术、招工人。“我跟黑龙江那边技术人员合作,签了合同,按照他的要求买设备,然后按他提供的技术生产,可是产品无法达标。”潘中久说,对方提供的技术不行,而对方指责机器设备有问题,双方各执一词。

疫情袭来,对企业销售影响很大,如果按部就班走诉讼程序,需要保全封存设备,机器价值两千多万元,上千个零件,一个个零件鉴定,这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企业要生存,工人要吃饭,经不起拖。今年5月份,正在潘中久一筹莫展之际,魏晶晶法官受理案件后,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工作人员走进企业调查了解。在司法环节,一定要让“六稳”、“六保”落地,尽最大努力化解纠纷,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十多次调解,一次次不厌其烦,黑龙江那边技术人员最终答应补偿。潘中久拿到补偿款后,重新找了一家技术合作伙伴,在短时间内恢复了生产,企业燃起了希望。

“没想到帮小区装防火门,项目部撤走了,要账持续了四年,钱都没有讨回来,幸亏魏法官伸张正义,帮我讨回了血汗钱。”安徽省金宏源防火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运,说起魏晶晶法官话语几度哽咽。

几年前,李传运帮一小区安装防火门,却始终未能要到钱款。今年7月份,李传运提起了诉讼,案件由魏晶晶法官承办,在庭审过程中,外地企业对工程造价等提出了比较多的问题,要求进行鉴定。“我记得很清楚,那是8月的一个上午,天气十分炎热,魏法官带着我们双方来到小区,一栋一栋、一层一层、挨家挨户数防火门的数量,十几栋楼,最高的有20层。”李传运说,“自己爬的双腿发麻、大汗淋漓,但是魏法官丝毫没有停下脚步,上上下下爬楼,跑了几百户”。

确定了防火门的数量,魏晶晶法官又从双方的利益和关切点着手,耐心细致地摆理说法,用热情、真诚一点点的消除分歧,一次次将双方拉回谈判桌,双方被她的公正为民、耐心负责所打动,在调解笔录上签字言和。“你看,这是我手机短信。”李传运展示了今年8月27日,671336.7元到账短信提醒,拖延了4年之久的工程款,在魏晶晶法官的调解下终于有了着落。

类似这样的办案过程,对于魏晶晶法官而言,可谓“家常便饭”。“这几年她的办案数量逐年上升,工作任务繁重,但在日常生活中,从来没有听到她抱怨什么,她总是很阳光、很乐观的样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洪明回忆起魏晶晶法官,语调中难掩悲伤。她告诉记者,近三年来魏晶晶法官的办案数量和质效始终在全院领先,其主审案件达600余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审判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诠释了一名人民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事业家庭担两肩

魏晶晶法官所在的民三庭,承担着全院所有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此类案件标的大、专业性强、案情复杂、审理周期长,当事人之间矛盾纠纷尖锐,社会影响大,办理这样的案件往往要花费法官成倍的时间和精力。

“尽管工作非常忙,但是晶晶从不叫苦叫累,她总是默默地开庭、合议案件、写判决书、钻研业务,有时候忙忘了时间,还要我赶着她下班吃饭。”说起刚刚去世的同事,民三庭副庭长王军不禁眼圈通红,“就这样尽职尽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其实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就是个平凡的姑娘,但是也很闪光!”

走进魏晶晶法官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到桌前堆放的一摞摞厚厚的案卷。这其中,有两份是比较特殊的,一份是12月10日上午办结的,这是她生前办结的最后一个案件。而另一份案卷的首页,有她手写的“12月10日下午3点” 。

“那天下午,我提前整理好案卷来到法庭。快到3点的时候,魏法官还是没有出现,我和当事人解释说,你们稍微等一下,魏法官估计有事情耽误了,等会肯定能准时到。只是,没想到,她竟然就这样地走了。”回忆起当时的一幕,民三庭书记员邵爽含泪说到。

打开魏晶晶法官的书柜,记者留意到,除了民事裁判、合同法、知识产权法等专业类书籍以外,还有不少教育书籍。这一方小小的书柜,不仅承载着一位女法官的职业梦想,同时,也饱含了一位母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殷殷期待。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这是晶晶的孩子在写作业时写下的句子,当时我们还拿来说笑。确实,尽管晶晶再怎么努力,她陪伴孩子的时间还是太少了。每次加班回到家都已是夜色深沉,只能在周末挤出时间陪孩子。很长时间以来,她努力地想平衡母亲与法官这两个角色。她经常跟我说,工作和孩子是她的两大‘事业’,她希望都能努力做好。现在,她终于不用再费尽心力地去平衡,却永远地离开了她最牵挂的孩子。”民三庭法官王丽看着眼前这些书潸然泪下。

回忆起过往生活的点点滴滴,她的爱人红着眼圈说:“我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出差,每次走之前,她都会宽慰我,你去忙吧,家里有我。平时工作中,她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对待孩子的教育,她也是一丝不苟,全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坚守梦想见初心

今年,是魏晶晶法官进入司法行业的第十四个年头,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四级高级法官,肩上的重任和心中的使命感,让她始终停不下前行的脚步。正如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毛方余评价中所说的那样,“她政治上坚定,工作上勤奋,始终对审判事业兢兢业业,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

“我对魏姐的第一印象是在电梯里,那时她编着麻花辫,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穿的很时尚,十分惊艳。后来有一次还是在电梯里,我看到她穿着法袍,手里捧着卷宗,发顶的一缕白发非常醒目。我心里感慨万分,从青丝到白发,一个人为她忠爱的审判事业实在奉献了太多……”得知魏晶晶去世的消息,不少同事在追忆她时,都对她头顶醒目的一缕白发印象深刻。

“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下午开庭,晚上得加班写判决书,十余页甚至长达两三百页的判决书,凝聚了她大量的汗水和心血。”同事们的眼中,魏晶晶开朗、活泼,特别能“扛事”。即使身体有不舒服的时候,也经常“扛一扛”就过去了。就在去世的前两天,虽然胃疼得厉害,但她仍一边抱着热水袋,一边熬夜写判决书。

在家人眼中,她一直坚守自己学生时代的梦想,从未放弃。

“从小到大,晶晶一直是一个开朗、豁达的孩子,也很为别人着想。这两年,我看她工作很辛苦,常常一忙就到深夜,就建议她,要不要考虑换个岗位,她每次都说,现在大家都忙,她要是走了,别人就更忙不过来了。临走的前一天,她还说今年已经办结了190多件案件,手上还有30多件。年底了,争取再多结掉一些。”年迈的父亲在说起女儿时泪如雨下,他说,“晶晶从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初衷,能穿上法袍,当一名法官,在法庭上审理案件一直是她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再苦再累,她都在坚持!”(记者 储著坤 汪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