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爱路护路有你也有我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0:42:13

2020年,注定根植于我们的记忆;2020年,注定是终生难忘的一年。2020的不平凡在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敢于直面艰难的局面,在于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以大局为重,在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想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敢于奉献…这一年感动我们的人有很多,难以忘怀的事也有很多,每每想起总是热血沸腾,无怨无悔。

燕山乡有着城南后花园的美称,一条铁路从这个美丽的乡镇中穿过,沿着这条铁路两侧的每个村庄都有一个神奇的护路小队,他们既是宣传员又是治安联防员,给村民百姓宣传爱路护路知识的同时,又守护着村民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在燕山乡徐桥村的护路小队里,有一个年轻小伙儿,叫谢金雷,是村里的村委会委员,从年初疫情防控开始,他的身影就一直印在所有人的眼里、心里和脑海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有效防控疫情,他深知对于村民最直接最有效的防控告知,就是入脑入心的宣传,村里的大广播响起来,扩音小喇叭喊起来,防控、宣传两手抓,两手硬,作为村里最年轻的村干部,谢金雷的主意总是最多的,自己上阵录制小喇叭,一声声朴实的当地口音,一句句接地气的防控话 语,让村民深知安居在家就是对党和国家最大的支持!在铁路道口两侧,一顶红色的帐篷迎着寒风支起来了,里面的摆设很简单,一个小桌子,上面摆着登记卡、酒精喷壶、还有扩音小喇叭,地上的角落里一个暖水瓶还有一箱方便面,靠里的位置摆放着一张折叠床…这里就是徐桥村护路小队的根据地,24小时防控,所有人任劳任怨,不曾抱怨过一句。还未成家的谢金雷总是主动承担起值夜班的任务,让其他值班人员在寒冷的冬夜回家休息。夜深了,总是心灵最清透的时候,想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一批批冲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一支支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的成立,内心的激动和感慨无以言表,谢金雷立马决定在这最危急最紧张的时刻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封入党申请书郑重的递到了徐桥村党支部书记的手中,这一步的迈出,是坚定的、无悔的、庄重的,他要像党员们看齐,尽全力奉献自己的力量。如今谢金雷已经是一名发展对象了,这期间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多次向上级党委申请参加培训的机会,这份主动学习的品质是现代年轻人最难能可贵的。

疫情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得到了控制,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铁路护栏网周边植物生长茂盛,徐桥村护路小队化身杂草收割员,锄头扛起来,镰刀舞起来,为铁路安全铲除隐患;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春耕春种全面展开、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引发闲杂人员入网上道等情况继续高发,护路小队化身热情宣传员,在燕山乡平安办的积极组织协调下,结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开展爱路护路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活动。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媒介,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清明、冬至期间祭扫用火不当引发铁路边坡着火等情况极有可能发生,护路小队化身暖心劝导员,引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安全运输是铁路的生命,是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的重要体现。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也概同此理,告诫我们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不要让看似微不足道的细小隐患,威胁铁路的运输安全。因此,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杜绝一切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是铁路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看到那深夜里、月色下的一抹红了没,那就是我们身穿红色小马甲的护路队员们,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燕山乡平安志愿者!是啊,一声平安,道出所有人的心声,这声平安,正是我们所有人的追求。

这一件件,一桩桩,既是护路工作的小事,也是护路工作的大事,就是这些以小见大的事情,铸就了我们每个护路人员的坚定决心,爱路护路是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保护铁路,打赢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攻坚战,切实做到“人民铁路为人民”。

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即将过去,寒极必暖,盼岁月可期,国泰民安;愿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潘曼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