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楚韵遗珠”——武王墩古墓被盗案的两三事

2020-12-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千里淮河万卷书,四季浪花唱古今。作为楚国故都,淮水之侧的淮南拥有太多记录楚国风韵的时间密码,而坐落于淮南市三和镇徐洼村的武王墩古墓作为目前已发掘的万余座楚墓中唯一一座王级大墓,于1981年被确定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武王墩古墓本身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促使“摸金校尉”们趋之若鹜地将罪恶之手伸向了那些流传千年的文化瑰宝。

2020年9月,经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大通区人民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倒卖文物罪、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罪名判处被告人张某等28人有期徒刑十三年八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这些盗墓贼最终自食了贪婪的苦果。

利欲熏心,“摸金校尉”盯上了“大宝贝”

2015年,家住河南省的徐某辉从他人处听说安徽淮南有座武王墩古墓葬,历史非常悠久,里面的文物更是数不胜数,于是联系同乡索某、赵某阳、孙某等人携带炸药、探针、洛阳铲等盗墓工具,利用夜色掩护,对武王墩古墓葬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持续盗掘,后因被周边村民发现盗洞痕迹且盗墓资金不足,该伙人被迫停止盗掘。2015年底,不甘心上一次的失败,该团伙改由张某出资,索某、赵某阳、夏某杰、张某超、孙某等人备好炸药、雷管、洛阳铲、探针、抽水机、吹风机等作案工具,在第一次盗掘的基础上先后两次又对武王墩古墓葬进行疯狂盗掘,期间因 “技术大佬”夏某震的加入,该团伙“如有神助”,最终从墓葬中盗得青铜编钟、青铜老虎、方形铜构件、木质老虎、木质仙鹤、鎏金青铜把手、云形石板、青铜兽头、编磬、木质鸽子、鎏金青铜把手、石圭板等大量珍贵文物,经文物部门鉴定,多为一级文物、二级文物。

分赃不均,团伙上演可笑“黑吃黑”大戏

该盗墓团伙中的成员张某超在参与盗掘武王墩古墓后,因与团伙其他成员关系不好,担心自己在后续分赃过程中吃亏,遂萌生了将盗掘出土的文物偷走再自己倒卖的想法。张某超把自己的想法跟同乡聂某说了之后,二人都觉得这是个“生财”之道,遂一拍即合,由张某超带路,聂某又纠集了张某文、刘某生等人驾车来到淮南市八公山,利用夜色掩护,潜入到藏匿文物的盗墓团成员孙某家附近,张某超等人动用“老本行”,在孙某家围墙外利用工具掏出洞口,将藏在孙某家卧室中的从武王墩古墓中盗掘出的2个木质老虎形态彩绘雕像、1个木质飞鸟形态彩绘雕像、1个木质鸟头形态彩绘雕像的文物盗走并藏于聂某家中。随后聂某通过刘某生联系到殷某庆、葛某康等人将上述所盗4件文物运至江苏昆山某拍卖公司寄卖。经文物部门鉴定,该4件木器文物为战国时期楚国漆木彩绘虎座凤鸟鼓架,均为一级文物。

黄粱美梦,拍卖行老板的“大义”之举

2017年5月,殷某庆、葛某康等人将被盗的4件木质漆器文物运至江苏昆山周某文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拍卖公司寄卖,周某文预感这应该是“老东西”,遂私自将该批文物上剥落的碎片收集起来,带到北京等地进行碳-14测试,检测结果显示该物品所属年代在公元前几百年至公元后几十年之间,因此周某文确定,该批木质漆器是较为珍贵的文物,而此时该批木质漆器已经被殷某庆等人拉回去了,为了得到该批文物,在征得其他股东同意后,周某文遂让公司销售总监刘某与殷某庆等人商谈购买事宜,最终由公司出资13.5万元购得该4件木质漆器。令人惊讶的是,周某文买下该批文物实际上是为了实现心中“大义”:将这批“老东西”以比较低的价格买下来,然后再捐献给博物馆,以此来提升公司业绩。因此在购买了该批文物后,周某文并未像传统文物贩子一样寻找买家,而是积极与国内几家知名的博物馆联系,以期捐献该四件木质漆器,然而事与愿违,由于盗墓贼在盗掘过程中未采取正确的保存手段,导致文物表面漆器剥落严重,因此周某文联系的多家博物馆均以“无法判断文物真假”以及“暂时缺乏保管条件”等理由拒绝接收,周某文妄图通过捐献文物来提升自己公司行业竞争力的“大义”之举最终化成美梦一场。

刀头舔蜜,“倒爷”们的悔过自新

文物本身蕴含的巨大经济价值让盗墓贼们甘愿“富贵险中求”,对他们来说,如何将“新鲜出炉”文物变成既得的经济利益才是第一要义。从武王墩墓中盗掘出的第一批文物中,2个青铜兽头被团伙成员夏某震藏匿在家中,其余14个青铜编钟、3个铜鎏金青铜把手、2个青铜老虎、2个方形铜构件、6个云形石板等文物由团伙成员张某几经波折找到文物贩子牛某峰作为中间人,并最终以700余万元的价格卖给刘某园,所得收益被盗墓团伙成员瓜分殆尽。

从武王墩墓中盗掘出第二批文物后,团伙成员夏某震联系到马某峰,此人此前就因为倒卖文物而被判过刑,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看到“好东西”的马某峰还是决定以50余万元的价格将青铜编钟、虎刑木质漆器底座从夏某震的手中买下,又通过文物贩子翟某民的介绍,最终以8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刘某园。此次出土的其余10余个编磬、1个木质鸽子、3个鎏金青铜把手、9个石圭板、2个木质圆形墩子等文物最终也悉数落入刘某园手中。

案发后,“倒爷”们深知错已铸成,便积极配合追回文物,据统计牛某峰家人追回并上交14个铜编钟、2个铜铭文虎座、2个铜方形构件、20个石编磬及漆彩绘兽面云纹器座、9个石圭、6个勾云形石器、3个鎏金铺首衔环铜饰件、3个彩绘透雕双龙纹漆座屏、1个漆鸟形木构件。翟某民上交9个铜编钟。经团伙成员辨认,上述追回的文物均来自被盗的武王墩古墓。

亡命天涯,“80后”文物贩子终落法网

该盗墓团伙分两次从武王墩古墓中盗掘出70余件文物,有60余件最终都流向了一个叫刘某园的人,刘某园是谁?他在哪里?他有没有再次将文物倒卖出去?这些都牵动着办案人员的心。2020年10月16日下午14时许,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一年有余的刘某园在苏州落网,而这个亡命天涯的文物贩子竟然只是个“80后”年轻人。

因为对古董的热爱,刘某园自高中起就走上了古董收藏之路。2016年的一天,“倒爷”牛某峰联系上刘某园,称自己手里有一批文物,询问刘某园是否感兴趣,刘某园表示愿意看看,随后牛某峰将从盗墓团成员张某手中购买的2个铭文虎形青铜座 、2个兽首云纹圆形漆木磬座、18个编磬、14个青铜编钟、9个石圭板、2个铭文方形铜构件、6个云形石板、3个鎏金铺首衔环铜饰件、3个双虎纹漆木屏风架与1个漆鸟形木构件打包拿到刘某园位于南京的古玩店中,刘某园看后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700万元的价格从牛某峰手中购买了全部文物。

另外,“倒爷”马某峰从盗墓团成员夏某震手中购得青铜编钟和虎形木质漆器底座后急于出手,便拜托文物贩子翟某民帮忙寻找买家,翟某民遂介绍朋友邓某宏来到马某峰家中购买该批文物,邓某宏以6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9个青铜编钟中和2个虎形木质漆器底座,随后邓某宏伙同翟某民来到刘某园位于南京市的古玩店中,想通过刘某园介绍将文物倒卖出去,经多方协商,最终由刘某园出资80万元将该批文物从邓某宏手中买走。

依法办案,检察机关持续发力

本案涉案人员之多,涉案金额之大,社会影响之恶劣,实属淮南地区盗墓案件之最。检察机关在办理此案时始终持客观公正的办案原则,在追查文物、追缴赃款、文物保护等方面做出巨大努力,通过与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多次走访案发现场,实地探访文物流失地,敦促相关人员尽快上交涉案文物,并积极做好被告人思想工作,鼓励被告人退缴赃款45万余元。又结合案件实际,充分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所起作用、犯罪前科、认罪态度等因素,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对部分符合条件的被告人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此举不仅依法准确打击了犯罪、保障了被告人人权,还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向当地文物部门从建章立制、案发现场加装摄像头、涉案文物抢救性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

目前,经淮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批准,由淮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具体建设,武王墩古墓葬发掘配套工程的建设已经提上了日程,相信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守护好淮河岸边的这颗楚韵遗珠!(毕如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