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敬业与精业——学习“枫桥经验”有感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0:42:13

中国汉字博大精深,汉字无时无刻陪伴着我们的一言一行,这也是我们中国人必学的文化知识,汉字看似简单,学起来可不是那么回事。有些字长相一模一样,可是音与意却截然不同,有些字拼音相同,但是一撇一捺千差万别。俗话说:“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对于一名工作人员来说,不仅要“学、读、写、懂”,更重要的是“做”。

敬业与精业。拼音相同、声调相近、一字之差,可含义却判然不同。敬业是一种态度,精业是一种实力,二者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有敬不精难成佳作,有精不敬难得实效,有敬有精颂声载道。在党的十九大以来,斑竹园派出所紧紧围绕“枫桥经验”学习实践,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灵活有机地把敬业和精业融入其中,把群众的诉求服务好,把手上的案件都办成精品。

学以致用,用敬业展现担当。唐代诗人罗隐说:“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各行各业的敬业方式都不同,为谁敬业的目标也不同,只有明白了敬业的实质含义,真正做到了敬业,才能有所作为。斑竹园派出所是一个热爱学习、勇于挑战的服务窗口,自学习“枫桥经验”以来,坚持学习新思想,把理论化实践,躬身践行创服务。辖区有一位家住深山的老人,身份证过期,因病卧榻,无法前往派出所办理。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驾车盘旋山路近两小时赶往老人住处,为其办理了身份证。事情虽小,可是敬业不分巨细,敬业往往是在平凡的夹缝中闪光。

精雕细琢,用精业创造精品。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社会安全稳定取决于人民公安的保驾护航,依法办案是法律赋予公安民警的权利,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是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斑竹园派出所在一次党支部会议中说到:“唯有依法办案、依规行事、研精致思,方能将手上的案件办成精品案件。”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大家在电影、电视剧里面看到警察办案小菜一碟,只要抓捕归案就结束了。殊不知,办理一个案件从源头到尽头,每一份调查材料都要逐字逐句地斟酌,甚至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允许出错。这就是法律的严谨,更是民警对法律的慎重,只有一丝不苟的精益求精,才不会造成衔冤负屈、纵曲枉直。

敬业得兴业,精业得新业。敬业的人值得尊敬,精业的人值得赞扬,对于任何一个行业,工作人员的敬业固然重要,可精业也不容忽视,它们二者相辅相承、缺一不可。唯有将一点一滴做到最好,把一招一式练到极致,方能铸就敬业与精业的新血液新活力新成就。(撰稿人: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派出所 詹洁)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