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刘德茂:让“遇事找法”观念深入人心

2020-12-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蚌埠市淮上区梅桥司法所,人们时常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调解矛盾纠纷。叙叙家长里短,说说法律法规,不管当事人来的时候多么怒气冲冲,总是不一会儿就冷静下来,临走时还会握住老人的手说:“老刘头,谢谢你!”

“老刘头”名叫刘德茂,是梅桥司法所的人民调解员,从事调解工作已近两年,今年以来,他已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7多件,成功率超97%。

基层调解工作繁杂琐碎,刘德茂却从不嫌麻烦。在一起土地纠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为了约0.7亩的土地产生矛盾,在刘德茂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基本达成一致。就在准备签署调解协议时,刘德茂发现证据中缺少一份早年村委员土地税交税证明。尽管双方都同意按协议履行,但老刘还是坚持要补齐证据链,他先后找到20多位曾经担任村干部的同志,又逐一排查会计收藏的30000余份资料,终于找到了原始证明,完整还原了事情真相。在签订协议的时候,双方当事人无不为刘德茂的严谨与认真点赞。

多年的调解工作并非一路顺畅,其中不乏双方矛盾深、情绪对立大的案件。在一起案件中,高某和王某感情破裂,二人虽共同育有两个孩子,但由于未办理结婚手续,法院多次调解无果后判决二人解除同居关系,双方各抚养一个孩子,无财产纠纷。受此事打击,女方精神出现异常,经常纠集家人上门闹事。男方报警求助,派出所民警多次出警制止女方过激行为,并采取行政措施,但始终未能将矛盾彻底化解。由于担心矛盾进一步激化,派出所民警找到司法所,希望通过调解化解双方的矛盾。接手案件后,刘德茂多次与双方当事人谈心,了解了双方的基本诉求。原来,双方解除同居关系后,并无财产分割理由,但女方不但要求经济补偿,且诉求经常无理由变动,要求的经济补偿由4万突涨至20万。案件棘手,刘德茂却没有放弃,在近三个月的调解中,他无数次找双方当事人沟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签定了协议书并进行司法确认。一场矛盾的化解让两个家庭回归了正常,此后梅桥派出所民警来到司法所,握着刘德茂的手说:“感谢老刘同志,是你挽救了两个家庭!”

“法律在哪里?法律就在您的身边。”这是刘德茂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为了方便工作,刘德茂自费购买了一辆电动车,骑着这辆车他走村入户化解了一件件矛盾纠纷,也让“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观念深入人心。

人民调解是司法裁决的有益补充,也是基层群众寻求法律公平正义的有效渠道。“矛盾纠纷不分大小,件件都关系着群众的权益。”刘德茂常说,“人民调解员必须要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维护好法律的尊严。”(邹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