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打伞破网”

马鞍山市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成效显著

2020-12-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马鞍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等问题,共计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0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诫勉40人、约谈41人,受处分人员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司法21人。

聚焦黑恶犯罪,深挖“伞网”线索。为深挖黑恶犯罪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分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组织和涉恶集团犯罪案件开展逐案过筛,组织开展“打伞破网”集中行动、扫黑除恶“回头看”及“四清”攻坚战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市纪委监委会同公安机关深挖沙维彬、沙维军犯罪集团案件,彻查涉“腐伞网”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8人;含山县纪委逐案研判吴军、张成亮等人涉黑系列案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2人。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留置涉黑涉恶人员8人、留置涉黑涉恶公职人员等监察对象23人。

紧盯重点案件,全力突破攻坚。专项斗争伊始,针对马鞍山市涉黑组织、涉恶集团等重大黑恶犯罪案件中“腐伞网”线索少、突破难等难题,市纪委监委建立线索复核、专案突破、联点包案、联动办案等工作机制,严肃惩治黑恶犯罪案件背后的“腐伞网”等问题。先后针对7个涉黑组织、涉恶集团的重点案件,成立市级专案组,集中优势兵力攻克重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既挂帅,又出征,对“腐伞网”问题突出的重大黑恶案件进行包案领办。同时,主动介入司法机关办理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着力开辟“第二战场”,深入羁押场所针对涉黑涉恶人员背后的“腐伞网”,再进行彻查深挖。

严厉打击“村霸”,巩固基层政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的重要切入点。围绕利用手中权力包庇纵容村霸等黑恶势力干扰村“两委”换届、操纵破坏选举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基层腐败土壤。对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纵容辖区内黑恶势力犯罪活动的雨山区佳山乡前庄村原书记、主任夏本刚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对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转让倒卖土地的花山区濮塘镇凤山村原书记、主任杨飞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涉“腐伞网”问题的村(社区)干部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1人。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打好持久战,继续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打伞破网”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马纪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