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工作者”张迎宾:夙夜在公办实事 不负一身“藏青蓝”

2020-12-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公布,安徽省共有84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副局长张迎宾名列其中。

据了解,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一次,由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荣誉称号,这是国家授予普通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赶往警情现场的第一人

2011年,铁路工程公安系统全面改制,时任中铁四局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的张迎宾,选择转任到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成为一名治安民警,坚守在案件侦办和服务群众的一线。

“接到警情电话比任何事情都要亢奋。”长期保持着对工作的新鲜感与激情,无论身处何地,接到警情的张迎宾总会第一个赶往现场。

2015年10月1日,包河分局望湖派出所附近某小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对于辖区情况、小区地形极为熟悉的张迎宾主动申请前往案发现场。

在疏散了大量围观群众后,他持枪只身进入第一现场,面对着随时可能实施其他极端犯罪行为的嫌疑人,他以极为迅速的动作将嫌疑人制服,保障了在场其他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这整个过程,张迎宾仅仅用了7分钟。

从三十年前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张迎宾就始终牢记这身警服承载的光荣感、自豪感,而面对着未知的第一现场,他总是有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

群众称赞的“守护神”

瑶海区是合肥的老城区,人口众多,区情复杂,频发的黄赌警情已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安全与地区发展。2017年,张迎宾加入瑶海分局治安大队担任大队长。为彻底丢掉“全市黄赌治理洼地”这顶帽子,他下定决心彻底铲除犯罪滋生的土壤。

“一蹲就是一夜,一打就是一窝。”掌握了犯罪分子的习性之后,他经常带领同事开展夜间突击行动,对全区黄赌警情重点区域及城乡治安热点、乱点区域进行巡查、暗访、蹲守、打击,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成功实现了打击处理数与警情数“一升一降”的显著成效。

“社会治安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只有人民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才叫合格。”在蹲守现场,这是张迎宾最常对同事说的一句话。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他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在整治、打击黄赌等违法犯罪过程中,总结、提炼的“扫黄禁赌零容忍,推磨转圈新常态”工作法在全市推广;建立、完善可防性案件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所队协作包联工作机制以及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等工作制度;强化合力作战,实施专项打击,加大对四类可防性案件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指挥、主办、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查处行政案件5000余起,调处纠纷9000余起,解救救助群众1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近百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00余人。而在2017年之后,瑶海区内的黄赌案件数也呈现“断崖式”的下降,全市黄赌治理的一片洼地终于被消除。

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将职业视为终身事业的好警察、好同事和好领导。

今年疫情期间,张迎宾第一时间退掉了回河北老家的车票,带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果断处置各类涉疫警情120余起,破获利用口罩等防护物资实施违法犯罪行为案件13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80余人。由于工作能力极为突出,张迎宾被火线提拔为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副局长。

瑶海分局治安大队行动队民警李元阳坦言: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局长很少会亲自下到辖区抓捕犯罪分子,但张迎宾不一样,他长期保持着“5+2”“白加黑”的工作规律,几乎没有休过假,他的办公室更像一间宿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加班太晚就睡在办公室。

由于工作原因,长期生活饮食不规律导致张迎宾落下了许多健康隐患。2018年一天深夜,在清查行动中连续作战半个多月的张迎宾突发急性胆囊炎,紧急手术后病情才稳定。张迎宾经常轻伤不下火线,以至于多次被领导勒令休息。他是领导眼中“不眠不休的工作狂”,他是儿子眼中“只在受伤时才会回家”的爸爸。

作为合肥市公安系统1.8万余名职工代表,也作为合肥市今年唯一一名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回到合肥的欢迎会上,张迎宾曾一度哽咽:“既然党和人民将这份职责与使命交付于我,我也必将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生命和一腔热血热爱公安事业,继续夙夜在公办实事,不负一身‘藏青蓝’。”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