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严把党员发展“入门关”

2020-12-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近年来,由于年轻干警入党意愿高涨,入党积极分子人数较多,淮北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不断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选拔人才,确保高质量发展党员,真正打造出纪律过硬、业务水平出众的检察队伍。在此基础上,淮北市检察院机关党委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探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办法,严把党员发展工作的第一道关口。

严守党员发展程序“严肃关”

严格执行党员发展流程,是高质量发展党员的基础。淮北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从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党支部上报机关党委备案、最后经机关党委会研究审议,每一步都做到公平公正、程序严谨、接受监督,严把党员发展量化考核的程序关、入口关。

突出量化考核内容“科学关”

科学具体的量化考核内容,是衡量党员综合素质的依据。淮北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从政治理论学习、过组织生活、参加活动和获奖情况四大项入手,细化至八项考核项目,科学评定打分范围,使考核办法更具有操作性。该办法可以指导党支部更加全面地发展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引导青年干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照考核办法查缺补漏,既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要提高检察业务素养。通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综合考核,使党员发展工作依据充分、考核全面、画像准确。

把准考核结果运用“落实关”

准确灵活的结果运用,是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办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由各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得分情况把关,并对结果负责。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坚持办法优先、严格审议、科学运用、考核手段不唯一的原则,综合党员评议、支部推选、群众监督等多种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廉政表现多个维度进行考量,从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发展培养进行客观真实的展现,充分确保党员质量。

淮北市检察院机关党委通过推行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办法,着力探索建立一套完整科学有效的党员发展评价体系,致力于突破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优中选精,使党员发展工作更加公平公正,更加透明合理,使党员教育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阳光透明,使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向心力,真正打造政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检察铁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