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揭牌成立

2020-12-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2月16日上午,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在采石矶风景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省首家挂牌成立的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

揭牌仪式上,雨山法院党组成员蔡云报告了巡回法庭筹建情况,雨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虎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勇义和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万新共同为雨山区人民法院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揭牌。

揭牌仪式由雨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主持,市中院副院长孙长洪,雨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定保,江东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道祥等出席仪式。市中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市管理局、采石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雨山区政法委等相关部门领导,部分特邀调解员参加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并观看了宣传片。

生态环保旅游巡回庭常驻办公地点设在采石矶风景区内。秉承环境保护优先、公正司法、维护权益、注重预防、修复为主、公众参与的工作理念。将巡回开庭、现场调解、现场宣传、现场调研合为一体,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普法宣传服务,在薛家洼生态园、马鞍山长江观景平台、采石矶游客中心、滨江公园游客中心等地轮班设点,开展环保法治宣传等工作。巡回审判庭设置专业陪审员、调解员各2名。巡回庭受理的案件,由该庭专业调解员负责调解。为保证巡回法庭各项工作正常开展,该院建立了节假日值班制度、定期开展环保旅游志愿服务,环境保护联动工作机制等制度,为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高效办理各类案件提供了制度保障。

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的职能主要包括:审理雨山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以及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能源利用、环境治理与服务、旅游纠纷等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巡回法庭采用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审判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司法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功能。同时,针对环境资源类及旅游纠纷类案件的性质特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建立起“立审执一体化”工作模式,在处理纠纷时开通“绿色通道”,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努力做到让法庭成为辖区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首选之地、信任之所、公平之在。此外,巡回法庭也将充分发挥多元调解主体作用,加强诉前、诉中调解,同时加强与其他调解平台的协作,及时化解生态环保及旅游纠纷。

下一步,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将积极探索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新模式,努力建立专业的环境资源审判运行机制,积极推行全覆盖生态司法修复模式,推动构建生态环境多元共建共治共享体系,为长江流域马鞍山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有益的司法实践探索,为把马鞍山打造成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司法力量。

(夏丽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