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落网 涉案价值高达40余万元

马鞍山警方成功侦破部督特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2020-12-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警方根据一条举报线索展开走访摸排秘密取证,最终,一个在长江干流上从夜间偷捕经码头收购最后到集市销售的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集团逐渐浮出水面。日前,马鞍山警方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先后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渔船、快艇3艘、地笼网30余张、串钩、绞丝网等作案工具若干,各类江鱼2000余尾、虾蟹20余斤,涉案价值高达40余万元。

事情还得从一起举报说起。今年3月,马鞍山水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本市某菜场有人大量出售“江鲜”,包含各类江鱼、虾、蟹等品种。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线索,警方迅速会同各警种对案件展开调查。

通过对沿江渔民、江边码头、农贸市场、饭店等一系列走访摸排和秘密取证,警方发现以戴某、叶某夫妻二人为首的团伙大量出售野生江鱼,并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销售野生江鲜的广告。今年7月,马鞍山警方召开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调度会,并在会后成立专案组,根据前期研判分析情况决定从专案打击和伏击守候两个方向开展侦破工作。

7月4日上午9时,经过连日蹲守,专案民警果断出击,在本市雨山区将专门贩卖江鱼并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戴某和叶某两人抓获。接着又在本市万家花园将上线犯罪嫌疑人鲁某抓获。

经审讯,一个在长江干流上从夜间偷捕经码头收购最后到集市销售的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7月13日,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并要求省市一级公安机关全力对本案展开后续侦查工作。

根据嫌疑人的供述以及网上交易流水账单、嫌疑人生活规律等分析,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专案组民警又陆续将犯罪嫌疑人周某军、李某祥、韩某林、韩某龙等9人抓获。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鲁某、周某、王某方、韩某龙等违法嫌疑人无视相关法律法规,在明知长江马鞍山段全线禁捕的情况下仍然顶风作案,该团伙采取昼伏夜出、结伙作业等方式多次使用串钩、绞丝网、刀鱼网、地笼网等禁渔工具大肆捕捞长江水产品。捕捞上岸后将渔获出售给犯罪嫌疑人叶某、戴某夫妇等人牟利,明知是非法捕捞的江鱼,犯罪嫌疑人戴某、叶某仍大量收购并长期通过集市对外出售,从中赚取差价牟取利益。

12月14日,12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被移送起诉。

(吴子扬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