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购汇被骗百余万 警方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2020-12-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随着科技信息迅速发展,一些虚假投资理财App层出不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变化套路。近日,蚌埠市高新公安分局强化线索排查,全力破案攻坚,成功抓获6名涉嫌利用虚拟外汇投资平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

轻信“外汇投资”,误入电诈圈套

2020年11月21日,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居民刘某来报案称:其于11月19日和20日,在一外汇投资网络平台上先后投入资金百万余元,现钱款无法提现,怀疑被骗。

据了解,受害人刘某来在某微信群搜索并下载了名为“旗虎”的外汇投资App,该平台以“炒外汇收益好,见效快”为名义,诱骗受害人进行高额投资,受害人信以为真,将自己的百万余元分多次投入上述App。其间,在App中可以看到“虚拟收益”近千万元,但是无法完成提现。受害人与该平台所谓的业务员交涉后被告知:因其把银行卡信息填写错误,故导致账户被冻结,要解冻的话,必须拿出充值账户里总资金的10%重新审核。受害人刘某来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获悉案情后,高新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刑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跨省追缉,嫌犯浮出水面

专案组结合被害人描述,决定从银行转账记录入手,调取银行卡流水信息进行研判。经过梳理筛查,民警发现涉案钱款分别被转账到了名为牟某云、付某明和杨某智的账户上。仅凭银行流水无法直接认定此案与三人有关。为深入调查取证,根据嫌疑账户开户行,专案组兵分两路前往山东青岛平度市和云南临沧市云县,围绕三人相关线索展开深挖。经过几天的细致摸排走访,调取多段监控视频进行研判比对,最终确定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通过对嫌疑人身份信息、社会关系、活动轨迹的深入研判,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26日和27日将三人分别抓获。

经审讯,牟某云、付某明、杨某智分别隶属于两个不同的诈骗团伙。他们均以“车手”身份,将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和手机卡卖给“上家”用于实施诈骗,并从中赚取“好处费”。

全力深挖细查 循线扩大战果

为了将该电信诈骗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结合已掌握的情报线索,开展综合研判。专案组利用传统摸排蹲守和科技轨迹追踪相结合手段,将其余犯罪嫌疑人王某山、张某森、杨某永等3人成功抓获。

到案后,6名嫌疑人对自己明知买卖银行卡和电话卡是违法行为,但还是因为自己手头缺钱,并抱着侥幸心理先后多次办理获取报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该案由于调查取证难度大、犯罪分子十分隐蔽,侦破难度相对较大,时间也较长,还在进一步侦办中,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一是切不可因为一时的蝇头小利而把自己的银行卡或手机卡提供给犯罪分子使用,为实施犯罪提供帮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否则,必将收到法律的严惩。二是当前手机投资App种类繁多,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被害人追求高额回报的心理进行诱骗投资,看似只赚不赔的买卖,实则潜伏着巨大的投资陷阱,广大人民群众在投资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常燕 李广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