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冷而行,巢湖“警”色“冻”人

2020-12-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省巢湖市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于今年11月上旬开始至2021年2月上旬结束。这三个月是巢湖一岁中最为寒冷的季节,该市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的思想,不怕苦不怕累,向冷而行,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凛冽寒风中,茫茫寒雾里,冰天雪地上,到处可见民警紧张忙碌的身影,“警察蓝”成为巢湖这个冬天最为动人的景色。

前胸后背贴着“暖宝宝” 顶着寒风站“铁”岗

12月20日是星期天,这天下午2点10分,政治处女民警王杨准时来到西安桥路口执勤。随着红绿灯转换的节奏,她第一时间拦下接近停止线的电动车、行人,第一时间指挥他们安全顺利通过。对红灯亮时,越过停止线的电动车,她会跟跑着追上前,并以两个“决不放过”的标准予以纠正,即:不劝回停止线外,决不放过;不进行教育,决不放过。“创城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文明交通就是要从抓细节、抓养成做起。”王杨说。

4点左右,朔风骤起。风卷着密集的残叶,落雨般地向她的身上、脸上袭来。王杨在眯眼避让风头时,眼睛的余光一直紧盯着路面,因为她担心避风的瞬间,会有违规电动车从自己的眼皮底下溜过去。西安桥路口紧邻阔大的巢湖湖面,风显得格外大些,份外冷些。为抵御严寒,王杨每次上岗前会做足功夫,她的前胸后背都贴上了“暖宝宝”。即便如此,时儿还是有被冻得难以支持的感觉。此时,她就不停地跺脚搓手,活动活动僵硬的身体。

“警察也是人。我在这里等个红灯,都有被冻成冰的感觉,何况长时间顶在风口上执勤,她是寒冬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金码头小区的居民张荣女士说。

茫茫寒雾中血肉之躯作“航标”

12月13日清晨,天降大雾,室外能见度不足百米,全市交通安全畅通面临着严峻考验。巢湖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应对恶劣天气交通保障预案,参加创城活动的200多名警力全部压到路面上。摆放标志牌,对交通进行临时性管制;用车载喇叭喊话,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提示;路况特别复杂路段的交通流,派警车在前面压速带道通行……裕溪河大桥是出入巢湖西南大门的咽喉要道,交通流量很大,然而该桥桥面较窄,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或堵车。身着橘黄色反光背心的数名民警,站到桥面的黄实线上,以身体作路标,引导车辆通行。桥面上的寒风与车辆挟带的寒风叠加在一起,一阵紧似一阵扑了脸向民警袭来,真是侵肌裂骨,可他们始终咬牙支持着,无一人退缩半步。  

“天冷雾又大,民警站在路中,以血肉之躯为我们导航,真令人感动!”无为市大货车司机刘文明说。过往司机纷纷按响喇叭,以表达对民警的感激和敬意。

冰天雪地上热力指挥增“暖”色

12月14日晚,巢湖遭遇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雪,交警冒雪指挥交通。积雪虽被及时清扫,但路面有凝冻的现象,这让认领认管路口的150名民辅警放心不下,天刚放亮他们就来到了路面上。俗话说霜前冷,雪后寒。此时室外气温降至零下2度,凛冽的寒风刮到脸上,让人有刀割般地难受,很快大家的脸就变成了紫茄子。7时30分,万达广场路口,着急上班的人车如潮水般向这里涌来。手持扩音喇叭的交警方立胜站到路口中央,“㘗、㘗、㘗……”哨子吹起来;“请走斑马线……”喇叭喊起来;手挥起来,步子迈起来,在他的精准指挥下,一拔又一拔的人流、车流,井然有序地安全离开路口。一天下来,他在路口就走了1.8万步,哨子吹到了牙齿发酥,喇叭喊到了嗓子眼冒烟,连吐出的吐液都失去了粘性。此情此景,在巢城其它47个样板路口,几乎同时上演着。

环绕路口长长绿化带上厚厚的白雪,映衬着警察火热奔忙的身影,这真是一幅绝佳的生态图景。“清脆的哨声、温馨的提示声、奔忙的脚步,听着、看着心里就感到暖乎乎的!”出租车司机柴后志说。

据统计,创城以来,巢城路口的畅通指数提高了三成,交通事故四项指数下降了六成。

(杨祖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