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法院决战“黑财清底”执行涉黑恶财产6600万元

2020-12-2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淮北市杜集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形成决战“黑财清底”强大攻势,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12月21日,杜集法院审结涉黑案件2件、涉恶案件1件,共执行涉黑恶财产6600余万元,执行到位率分别为96.56%、97.67% 、99.69%。

党委领导,公检法协同作战。杜集区委政法委积极协调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对案件进行会商,列出侦查提纲,及时解决分歧、消除争议,“2黑1恶”案件共召开诉前会商会102次。查清案件犯罪事实的同时,注重对“黑财”证据的收集、查控,召开专项会议对涉黑恶财产进行梳理,法院执行局提前介入到侦查过程,提出意见、建议,为涉黑恶案件财产的及时处置打下良好的基础。

涉黑恶案件宣判后,法律文书尚未生效前,执行局即成立专门团队,对可能涉及的房产、股票、基金、保险、债权等进行查控,摸清底数,下好“先手棋”。法律文书生效后,刑庭与执行局无缝对接,建立“绿色通道”,当日移送、当日立案、当日执行。刑庭提前与执行局沟通协调,移送相关财产线索、人员信息、执行财产清单,使执行“提速增效”进入“快车道”。

在涉黑恶案件宣判后及时与财政部门对接,立即进行财产价值评估,缩短执行周期。法院与财政局就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随时进行磋商。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坚持“因案施策,一案一策”,对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动产、不动产予以登记造册,制作财产清单,及时足额上缴财政。对无评估价值财产、违禁品等按照与区财政局、区检察院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刑事涉案赃物处置管理办法》规定,及时进行处置,提升财产处置效率。高某涉黑案上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3800万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2490万元。

坚持执行公开透明“阳光运行”,法院纪检组对涉黑恶财产执行全程监督,对进度较慢的案件及时督促。执行部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看执行,创新工作方法,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监督执行过程,让执行更加透明、规范。主动与财政部门联系,杜集区财政部门派员参与执行,既提高执行效率又监督执行权规范运行。涉“2黑1恶”执行实现干警零投诉、零违纪。

加大对涉黑恶案件执行宣传力度,制作微视频《利剑扫毒瘤》在全区三镇两办及55个村居进行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给被告人及相关人员以震慑。对拒不配合的被告人及其近亲属,进行法律释明,告知法律后果及应承担的责任。经过大力宣传,被告人亲属主动交纳罚金15.5万元,3名案外人主动退缴违法所得1000万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