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警察与诗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12-27 12:30:32

诗意属于每一个人,不分职业,只需要一颗温热而明朗的心。警察的诗意在黄昏的晚霞中,在幽阔的星空中,在舒朗蹁跹的飘雪中,在枝叶缝隙的光影中……这与诗人玛丽·奥利弗的观点不谋而合。“写诗不是一种事业,更不是一种职业,它就是生活,是幸福本身。”

说到警察我们首先都会想到,一个个刚毅的脸庞和挺拔的身躯。人民警察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一个辛苦而让人敬佩的职业。很少有人能将警察和诗意联系起来,但其实每个警察心里都有诗和远方,既是他们的铮铮铁骨,又有他们的浪漫柔情。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华灯初上的夜晚,疾驰而过的警灯点缀其间,守护这个城市的荣誉感和成就感便是一种诗意;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过第一次穿上警服的心情,内心那种骄傲和自豪便是一种诗意;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过一件事情每天单调的重复无数次,那种无比认真、十年如一日的责任也是一种诗意;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过站在大雨滂沱的十字路口,淡定从容地面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那种无所畏惧的毅力更是一种诗意。

在旁人眼里看来,警察的工作似乎有些乏善可陈,但是在警察眼里“行得缓慢,时常俯身”,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纠纷,都是明亮的事物,涣涣然流经他们的肺腑与四肢,就算是乌云蔽日,他们也会静待云开日出的时刻;哪怕冰雪载途,他们也会期盼风霜消融的春天。有的时候想想,不正是明亮与隐蔽的存在,才促成了斑驳的光影,才映射了警察的存在吗?不正是暖阳与风霜的交替,才组成了所谓的气候,才闪耀了警察的春夏秋冬?

尽管备勤值班让他们疲劳乏累,但是在生命的内核里他们总是带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诗意,去丰盈自己的人生。尽管矛盾纠纷让他们愁思绵长,但是纠纷化解后的喜悦,瞬间让他们知道“阳光充盈”的诗意妙处。尽管警路崎岖,但是他们眼里有光,前路处处发出隐隐明亮的讯号,就如同一场情绪上的重启仪式。

席慕蓉曾经说过“在那些充满了阳光的长长的下午,我无所事事,也无所畏惧,只因为我知道,在我的生命里有一种永远的等待。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警察没有无所事事,但有无所畏惧,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们的人生都充满了诗意,从不畏惧山高路长。(裕安分局江店派出所 孔令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