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0-12-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2月22日上午,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司法局副局长武伟就全市“七五”普法情况、“八五”普法工作的重点等进行发布。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年。五年来,马鞍山市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全过程,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高位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落实,完善普法体制机制,强化领导机制,带头学法、讲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把普法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落实,突出全民普法、精准普法、智慧普法、公益普法,抓难点,优化保障,合力普法有了新强度。

马鞍山市不断充实调整普法队伍,培优专业队伍,对全市3000余名“法律明白人”和1000余名“法治带头人”实施“双培养”工程。组建普法讲师团、“法润江淮”普法志愿者支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000余场次。实施以案学法、开展庭审释法、拓展释法平台。《马鞍山市“精准滴灌式”农村普法新模式探索》等多篇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精准滴灌式”农村普法经验受邀在农业农村部法治建设讲坛介绍,并获一等奖,作为法治乡村建设成果刊于《农民日报》“法治视角”专栏,被司法部评为“创新实践案例”。

马鞍山市突出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连续举办三届法治文化月活动。全市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效能进一步彰显。

2021年是“八五”普法工作开局年,马鞍山市将聚焦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点工作和普治共举,加强对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的法治教育,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巩固“七五”普法成果,扎实推进“八五”规划的实施,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刘芳)

责任编辑: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