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听庭”——用科技提升出庭业务水平

2020-12-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辩护人还没有陈述证明目的,公诉人就去质证……”“公诉人举证思路还是很清晰的,证据展示详略得当……”电脑屏幕上正在播放某区检察院的庭审视频,三名员额检察官和助理正在专心致志的观摩法庭调查环节,并不时对公诉人的表现作出几句简单评价。

这是今年11至12月芜湖市检察机关开展的“云端听庭”活动中常见的一幕,活动开展以来,两级院刑事检察部门坚持随机听、全员听、带问题听,通过分别交叉旁听10余件各类刑事案件的庭审,广泛开展听后评议活动,深刻检视、剖析听庭中发现的问题,全面促进、提升了出庭业务水平。

与传统的现场旁听庭审不同,“云端听庭”是在芜湖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组织下,由各县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交叉组成互评小组,不定案件、不定出庭检察官,直接根据刑事案件庭审排期,在不事先告诉办案检察官的情况下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接在线上观摩庭审,再进行民主打分和书面评议。

芜湖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 “云端听庭”一起某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案件庭审后,还组织员额检察官和助理进行了集中评议,针对认罪认罚案件出庭如何做到繁简得当进行了研究讨论。

“云端听庭”活动结合互联网科技,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使得观摩庭审变得“方便、即时、高效”,同时它的随机性质更能直接、客观、精准地考察检察官庭审预备情况、主导庭审情况和临场应变情况。通过评议和反馈,更倒逼公诉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也有助于各县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总结办案经验,带动队伍聚焦核心业务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水平。

(文 成璨 图 孙伟亮)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