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城市“细胞” 合肥1264个智慧平安小区助力破案103起

2021-0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0分钟可以做什么?也许只够刷一集网剧!然而,因涉嫌串通招投标违法犯罪的嫌疑人吕某某刚刚进入合肥高新区某小区30分钟便被民警抓获。随着合肥警方全力推动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这样的“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的模式大大提升了社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

如果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那么智慧平安小区就是智慧城市的“细胞”。借力智慧平安小区的建设,合肥的公共安全管理正向着更有序、更安全迈进。2020年11月1日22时许,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花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停放在瑶海区梦和雅居小区内的一辆电瓶车被盗。而该小区为刚刚改造并投入使用的智慧平安小区。民警通过调阅小区门禁及内部监控,很快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唐某某的踪迹并将其成功抓获。智慧平安小区的建设,让群众更有安全感。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绣花”功夫。

自2017年开始,合肥警方经过细致摸排,选择10个不同类型的案件多发小区,以试点示范全面推动合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对试图进入小区的“人、车、物”三大类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分析,通过技术手段显著降低社区警情案情。

合肥1264个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投入应用以来,小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压降80%,利用智慧平安小区抓获网上逃犯等犯罪嫌疑人50名,破获各类案件103起,服务群众逾千次。自2019年以来,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以及各省市100多个考察团先后前来参观学习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合肥模式”。(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