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交警:小小举动 浓浓暖意

2021-0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陈孟双手握着树枝将电缆线托起

辅警王赫抱起孩子,将其送到康复中心

辅警张伟送醉酒女子坐上出租车,并嘱咐驾驶员将其安全送到家。

警车开道,为生命“接力”;电缆脱落,交警默默托举;孩子行动不便,主动帮助送去康复中心……寒冷冬日,蚌埠市交辅警们坚守在辖区交通指挥一线,确保市民出行安全。而他们的工作,不仅仅是查处交通违法、疏导道路交通,在做好交通安全保障的同时,他们也时刻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淮河晨刊记者现在晒出的几个暖心小故事,虽然很平常,但却暖意浓浓。

托举电线挺立风中 市民拍下暖心一幕

“早上7点5分,刚出小区不久就发现路堵的不行,原来前面一辆大客车被电缆线卡住动不了,为了缓解高峰期交通堵塞,执勤交警不得已站在警车上处理电缆事故。必须点个赞,人民警察辛苦啦!”12月22日一大早,市民发了一条朋友圈,配了这段文字以及9张图片。图片中,一名交警站在警车上用树枝托举着电线。

这条朋友圈收获了不少市民的点赞。记者通过这条朋友圈,找到了这名交警。

据蚌埠交警七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陈孟介绍,当天早晨6点多,接到市民报警,称宏业路与迎湖路交叉口,有电缆线掉落,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几分钟后,当他和同事们赶到现场时看见,一辆客车被电缆线卡住,影响了其他车辆通行,连公交车也过不去了,造成交通堵塞。

“当时正好是早高峰,掉下来的电缆有好几根,也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就是要赶紧把这些电线撑起来,让卡住的大客车赶紧驶离。”陈孟找来比较长的树杈,发现高度不够,又让同事将警车开到电缆下方,人站在车顶上双手举着树枝将电缆撑起。

其他交警引导车辆,陈孟一边托举一边将散落的电缆线捆扎起来。正是由于陈孟的托举,事发路段开始逐渐通畅起来。途经的车主看到后,纷纷冲他竖大拇指、鸣笛表达感谢,为他点赞。

十余分钟后,在陈孟的努力下,掉落的电缆线终于捆扎好。看到电缆线不再影响到过往车辆,陈孟和同事们才放心离开。

给生命“开道” 为病人抢了10分钟救治时间

原本20分钟的路程,交警开道,为病人抢了10分钟的救治时间。

当天晚上10点左右,蚌埠市高速二大队民警崔玮巡逻至蚌埠北出口处,一位驾驶员跑过来说需要帮助。询问后得知,车内一位少年突发疾病,情况十分危急。

“病人状况不是很好,我立即向大队领导请示,得到批准后,立即拉响警报、驾驶警车开道,引导病患车辆前往医院。”崔玮称,在过解放路淮河大桥的时候,病患车辆闪灯示意,这也表示病人病情恶化,已经昏迷。

时间就是生命。正常情况下,车辆开到最近的医院需要20分钟左右,崔玮驾驶警车,在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一路鸣警笛和呼喊沿途车辆让行,仅仅用了10分钟的时间把病人送到了医院。看到家属焦急不知所措的样子,崔玮和辅警曹猛帮助家属将病人抬到了急诊室。

看到少年得到及时的救治,家属感激地说:“幸得你们及时救助,不然的话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抱孩子的小小举动 却温暖人心

温暖之举常常都是这些“小事”,却总能化成一股温暖流淌心间。

近日上午,蚌埠交警七大队辅警王赫在银泰城附近执勤时发现,路口一位老年人抱着一个男童非常吃力地走着,可能是体力消耗过大,老人最后蹲在路边。

王赫上前询问情况后得知,原来孩子行动不便,当天是由这名老人带着准备去康复中心治疗,走到途中老人实在抱不动孩子了,就停在了半路上休息。

“我来抱着他,一起去康复中心。”王赫对老人说道。在征得老人同意后,王赫抱着孩子,和老人一起来到了康复中心与孩子的父母会合。

12月21日,蚌埠交警七大队辅警张伟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名女子躺在绿化带里。“我上前查看该女子情况发现,她浑身散发着酒气。”张伟说,在沟通过程中得知,该女子手机没电,身上也没带现金,由于醉酒而倒在路边绿化带里。此刻天气寒冷,路面车流量大,且女孩子孤身醉酒比较危险,于是张伟上前询问得知其家庭地址后,特意打了一辆女性司机驾驶的出租车,支付车费后请驾驶员送醉酒女子回家。

(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