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委政法委三项机制严格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

2021-0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八小时以外”是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易发时段,往往也是干部监督管理的盲点时段,为加大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近年来,黄山市委政法委坚持从完善落实制度机制入手,推进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落实教育引导机制,把牢思想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规范离不开“八小时以内”的教育引导。市委政法委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根基。扎实开展“讲严立”“三个以案”等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遵纪守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领导干部定期上廉政党课和定期开展廉政主题党日活动,今年5月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传承弘扬好家风 争当廉政好干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实地参观黄山市家风家训馆、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从正反两个方面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引导。创新开展新老党员结对互助、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在活动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八小时以外”的自我管理和约束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思想自觉。

完善管理约束机制,把牢行为关

为使“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有章可循,2019年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对“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具体职责,以及监督管理的具体内容和问题处置等方面均进行了明确规定。今年年初,按照《办法》规定,结合“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特点规律和各级各部门的有关规定要求,从“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三个方面梳理细化了25条负面行为清单,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自查。通过制度规定和对照检查,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八小时外”什么事不能做、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话不能说,将“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落到细微处落到实处,不断用制度来约束引导全体干部自觉端正“八小时以外”的言行,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落实提醒谈话机制,把牢防范关

2018年起市委政法委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向科级干部延伸,组织委机关科及科以下干部每年对本人重要社会关系、收入、房产、投资等情况进行如实填报,把干部监督工作关口前移、对象下延,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吏全覆盖。坚持中秋、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前通过书面、短信形式,常态化开展“八小时以外”纪律教育、提示、提醒,做到善意提醒、真诚帮助,引导干部自觉坚持道德高线、远离纪律底线。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工作作为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坚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动态,定期分析党员干部的现状,及时帮助党员干部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预防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违法违纪情形发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