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见证 六安中院高效稳妥执结亿元大案

2021-0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2月24日,随着申请执行人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色公司)与被执行人安徽万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特公司)正式签订关于六安市解放路地下商业街108套商铺的返租协议,标志着这起持续4年之久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圆满落下帷幕,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重回正常经营轨道。六安中院特别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黄春燕、省人大代表戴玲前来协议签订现场见证案件圆满执结。

中色公司与万特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色公司于2016年向安徽省高院提起诉讼,经一审二审,最高院于2019年4月终审判决万特公司支付中色公司工程款、保证金9600多万元及利息,中色公司支付万特公司违约金、赔偿款1200多万元。安徽省高院将该案指定六安中院执行,执行过程中,六安中院迅速查封了万特公司名下的位于六安市解放路地下商业街商铺241套以及其他相关财产。然而,执行干警在实地调查中发现,万特公司位于地下商业街商铺的现场门牌号与房管部门登记房号并不一致,且有不少商铺已实际出售,尤其是买受人在得知法院查封后,纷纷向法院提出案外人异议,与此同时,万特公司仍对判决不服,对执行存有抵触情绪,该公司负责人经多次传唤未到庭且拒不报告已查封财产的租赁占有、是否已售等现状情况,给案件执行带来重重困难。

面对此种情况,执行法官一方面果断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对万特公司罚款50万元,对其相关负责人予以罚款,并限制消费、限制出境。另一方面,反复与其负责人交流沟通,积极释法明理,帮助其分析利害。最终,万特公司主动配合报告了查封财产的现状,提供了已销售67套商铺的凭证以及其他查封商铺的现场门牌号及租赁合同等资料。

鉴于地下商业街位于六安市中心城区繁华地段,商业运营管理仍由万特公司负责,市场经营前景较好。为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最高院执行助力“六稳”“六保”专项行动要求,六安中院承办法官积极推动双方进行沟通协商,努力促成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根据和解协议,由万特公司分期偿还中色公司工程款,中色公司申请解除相应商铺的查封。此后,万特公司主动履行了1500万元,六安中院也分三次解封了万特公司六安分公司的纳税账户以及已售的67套商铺。

然而,就在执行法官刚松了一口气之时,案情又有了新的变化。原来,因万特公司的其它债务纠纷,有外地法院对已查封商铺进行了轮候查封,导致执行和解协议无法继续履行。在此情况下,中色公司遂申请拍卖万特公司资产。为稳妥做好财产处理工作,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和商铺承租户利益,执行法官决定分两批处置已查封商铺并全部实行带租拍卖,经一拍、二拍、变卖后共成交23套商铺、24套住宅,成交价款3578万元,并将其中变卖流拍的85套商铺以8542万元价格裁定以物抵债给中色公司,案件主要标的额得以执行到位。

在最后结算下余执行标的额方面,双方在案款抵销、利息计算方面仍存在较大争议,同时,地下商业街的众多承租户们此时也人心惶惶,未来怎么办?还能不能继续经营了?这些问题压在承租户们心头,也牵动着承办法官的心。为了解除承租户的后顾之忧,稳定地下商业街的经营秩序,执行法官又不厌其烦地召集双方进行了多轮沟通,引导双方找准利益共同点,寻求最优解决方案。最终,双方经过友好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对于拍卖成交以及抵付的商铺和住宅,由万特公司主动配合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同时,中色公司、部分商铺买受人与万特公司签订返租协议,将过户后的商铺仍重新委托万特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充分保障了万特公司和承租经营户的利益。至此,案件得以圆满执结,实际执行到位资金1.34亿元,中色公司的胜诉权益得以全部实现,万特公司也对法院的规范、善意执行表示由衷感谢!

一起涉及中心城区100多套商铺所有权转移的执行案件,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在执行法官坚持强制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地艰辛付出后,经过持续半年时间的反复沟通协调处理,就这样平稳地画上了句号,不仅实现了双方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也将案件执行对中心城区市场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有力稳固了市场主体的心理预期,保障了正常的经营秩序,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徐学文 汪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