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立足民族特色探索普法新路径

2021-01-06  来源:中安在线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宣城宁国市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围绕安徽省唯一畲族乡——云梯畲族乡为基点,开展差异化普法,探索具有民族特色普法新路子。

注重畲族文化、吴潜文化与法治文化相结合,提炼畲族法治家规家乡十八条,吴氏家风家训法治精神内涵,创作了吴氏家风家训、畲族传家宝、金竹岭等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并获得了上级表彰。精心打造具有畲族特色的普法阵地,在云梯乡各村建成具有畲乡风格的法治广场、中心4个,建立4所普法学校、设有法律图书角5处,村级法治宣传阵地覆盖率达100%。

打造独具特色的畲、汉“双语”普法,收集整理与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扶贫政策及相关法律,制作《双语普法学习读本》向广大少数民族同胞进行免费发放。普法学校内设有畲语老师,带领大家通过双语宪法晨读,开学伊始话法治、暑假法治实践等活动丰富宣传形式,寓教于乐,使广大青少年从小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部分村落还安装了法治大喇叭,播音员用畲、汉“双语”为乡亲们播报法治新闻,讲授法律知识,将“法律语言”变为“方言俗语”,以老百姓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把法律知识送到他们的心坎里。

以“著名景区嵌入行动、繁华街区融入行动、乡镇村庄纳入行动、建制小区注入行动”为抓手,编排具有畲族特色的法治小品、法治歌舞节目开展法治演出进景区、进街区、进村庄,让畲乡群众在欢声笑语中领悟法治精神。

大力培育畲族“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实施法治家庭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提高群众意识、转变家庭认识、形成干群共识”,把“法治细胞”培育与推进少数民族区域民主法治建设、提高法治素养、维护合法权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等工作相结合,截止目前,已成功培育8户畲族法治家庭示范户,成功创建2个宣城市级民主法治村。(吕遐 高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