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三项举措”落地生根 合肥警方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1-0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表率走在前列”大调研工作与“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全省当标兵 全国创一流”“向人民汇报 创平安合肥”等公安重点工作统筹结合、一体推进,全局以上率下,进校园、入社区、访企业,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

校园安全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在大调研过程中,合肥市公安局通过发放《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政策宣传、调查问卷等资料,收集学校、家长和学生对校园安防工作意见建议,集中梳理分析,细化工作举措,强化部门协同,全力推进“三项举措”落地生根,进一步筑牢全市校园安全防线。

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校园安防基础屏障

合肥市公安局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定期会商、通报共享等方式,及时分析校园安保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研究改进措施。在提请合肥市委市政府召开2次校园安全专题会议基础上,围绕公安部、教育部《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细化方案内容,制定路线图、任务单、推进表,确保在全省率先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式管理、专兼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及视频与公安机关联网率、护学岗设置率四个100%的工作目标。

强化科技支撑,助力平安校园提质增效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合肥市公安局选取经开分局等单位打造全市校园安防建设示范区,推动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升级改造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对试点分局所有幼儿看护点全部配备专职保安人员,完善校园门口防冲撞和交通防护设施,将校园外环境及周边监控纳入天网工程,全方位升级现有一键式报警装置为可视对讲,影像、声音同步传入公安部门,提升快速处置能力。

提升跟踪问效,推动校园安全日常监管

合肥市公安局将系统采集、日常检查、跟踪督导等功能建设纳入治安管控综合应用平台,动态更新校园底数、类型情况,设置提醒功能,全市社区民警对辖区校园安全情况严格落实每月、每季度全覆盖检查。对照涉校警情和案事件、校园周边可疑人、保安培训、周边整治、护学勤务、警校联动机制等方面,总结查找校园安保工作存在的不足,针对性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清查、校园专兼职保安培训、“小手拉大手”“平安进校园”法制安全宣传,不断提升校园和周边安全指数。

截止目前,全市校园安全防范达标率从90%提升至95%,校园及周边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0%。(合公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