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出击展警色 使命必达保平安 ——“宿州快警”警务机制成效初显

2021-0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宿州快警”是宿州市公安局创新社会面巡逻防控和促进110接处警提速提效的重要举措,是对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积极探索。自今年1月10日,城区10个“宿州快警”警务站启用以来,“宿州快警”充分发挥“快速反应处突、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良好作用,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提升防控效能,探索“宿州快警”建设“新路子”

明确职能定位。“宿州快警”深刻领会市局党委关于警务站建设的功能定位要求,始终以“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为宗旨,按照“值守街面、服务群众、快速出警、高效处置”的要求,围绕治安巡逻、接警处警、维稳防控等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快速反应处突、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良好作用。

为确保警务站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市局成立了警务站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巡防处警专题会议,加强对街面案件、案情的研判,及时总结案发规律,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编写了《“宿州快警”警务站工作手册》,制定了巡逻区域及路线、勤务工作规范、一日作息制度、警情处置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日常运行由特警、交警、派出所三警联动,治安、法制、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指导培训,督察部门督导检查,为警务站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警务站严格落实“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制度,努力做到“四个常态化”,即高调显警常态化、应急处突常态化、机动摩巡常态化、视频巡逻常态化。每个警务站常备警力7名,配备1辆处突车、2辆警用摩托车,值守时间每天8:00至21:30,在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等敏感时期实行24小时勤务模式。每天按照划定的巡防区域,在重点路段、重要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常态化巡逻,确保“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同时,配备视频巡查系统和车载4G无线图传系统,连接辖区内所有重点部位、路段的摄像头,可以实时定点巡逻。高等级勤务期间,市局将机关警力编为10个巡防组下沉到各警务站执勤,治安、刑侦、情报指挥、视频侦查等多警种、部门相互联动,进一步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效能。

强化快反处突,构建接处警提速提效“新格局”

按照“就近调警、先期处置、快速增援”的原则,坚持与城区派出所警力互补,突出党政机关、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部位、重点目标,宿州市公安局在主城区设置10个警务站,变被动集结为主动应战,确保出警快。一旦发生警情,各警务站既能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又能彼此之间相互支援。同时,将城区划分为10个网格化巡防区域,以警务站为中心,将警力向周边辐射。采取定点值守与流动巡查、徒步巡逻与驾车巡逻、实兵巡逻与视频巡逻等方式,对辖区内实现巡逻防控全覆盖。在接处警过程中,指挥中心利用350兆无线通信点对点进行传呼,将警情指令快速下达给执警人员,大大提升了出警速度。2020年5月21日,东仙桥附近发生一起当街持刀行凶事件,同盛警务站执勤人员接指令后1分钟左右便赶到现场,成功制服持刀行凶男子,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警务站在巡逻防控时做到“三多”,即“多看”、“多问”、“多管”。对于发现的特殊现象、特殊人员和特殊车辆缜密观察,一般治安问题立即依法处置,重大治安问题及时向指挥中心汇报,并移交有关部门查处,变静态侯警为动态处警,确保处置快。在接处警时做到“三提升”,即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提升矛盾化解能力。“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它城区5分钟内到达现场”作为硬性要求,固化在每位队员心中。通过定期开展突发案事件处置和应急救援训练演练,模拟处置各类矛盾纠纷警情,执勤人员临战意识和实战技能切实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7月25日晚,同盛警务站两名辅警下班途中,听到有人喊抓小偷,两人便立即上前、紧追不舍,仅用3分钟便将小偷抓获,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贴心为民服务,守护一方平安,促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在明确应急处突、接处警、街面巡逻等传统巡防业务的同时,警务站还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求助,并作为便民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看得见”的便利。2020年5月14日,一老人突发疾病倒地不起,情况很是危急,三角洲警务站执勤人员立即使用配发的急救包进行施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最终老人转危为安。2020年11月28日,一名女子意外落水,汇源警务站执勤人员携带救生装备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看到情况紧急,民警立即跳入冰冷的水中,最终将落水女子救上岸。        

利用“屯警街面,警务前置”的优势,各警务站采用“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等方式,以警务站为中心,深入所辖区域小区、车站、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防诈骗常识、防火防灾等安全知识宣传。尤其在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各警务站充分发挥了以点带线,以线连面的宣传优势,确保公安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警务站迅速整合警力,设卡控路,构建街面“大巡防”。每日开展不间断地车巡、步巡,不间断地播放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公告,切实做到警灯亮起来、广播响起来、人车动起来,确保重点时期、重点路段、关键节点道路不失管、不失控。自学校复学以来,警务站联合交警、派出所,主动与辖区内多所学校对接,了解学校周围环境和安保力量,积极开展护学专项行动。每天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9点30分,在上学、放学高峰期,设置安全护学岗,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有力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治安秩序持续良好。

“宿州快警”警务站自运行以来,累计接处警5391起,现场调解纠纷3200起,服务群众810人次,成功救助群众21人,高效处置当街持刀行凶警情1起,确保了宿城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