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时能做什么?含山警方用对话挽回一轻生少年

2021-0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2月25日,马鞍山市含山县一少年因家庭矛盾跳进河里准备轻生。含山公安用1个多小时的暖心交流,让少年重新燃起生的希望,最终放弃轻生念头。

“警察小姐姐,你知道怎么死会不痛吗?”12月25日12时许,含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一个稚嫩声音打来的电话。接警员立刻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开始和对方进行反复沟通。然而电话另一头的少年,时而用颤抖的声音反复说着“我不想活了”,时而又长时间沉默。

为了平复男孩情绪,接警员反复向他问一些简单问题,尝试拉近心理距离。在反复沟通十几分钟后,少年终于告诉接警员自己叫小宇(化名),和家人闹矛盾了,现在正站在河水里准备自杀,并说出了自己家所在行政村。获知这一重要信息后,含山公安110指挥中心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先行奔赴男孩所在行政村。

然而该行政村范围近20平方公里,派出所民警立即携带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等装备往村子赶去,并联系村干部立刻组织村民配合开展地毯式搜寻。警方此时也围绕男孩姓名开展信息排查工作,在一遍遍筛查中努力缩小搜寻范围。与此同时,110接警员继续通过电话和男孩进行交谈,向他了解家庭、学习等情况,尽全力为救援争取时间。在交流了20多分钟后,小宇情绪逐渐稳定,告诉接警员:“我现在浑身湿透了,我好冷!”听到这句话,接警员立即劝说他回到岸边,几分钟后,小宇自己爬上了河埂,大家悬着的一颗心也稍微放了下来。为了继续安抚小宇情绪,接警员一直和他进行交谈。大约30分钟时,小宇终于告诉接警员:他现在正在村口的一条小河边。得到这一关键信息,110指挥中心立即告知在现场搜寻的派出所民警,没过多久接警员就从小宇的电话里听到了民警的声音。

搜寻结束后,小宇随着人群回到家中,但情绪仍然低落。派出所民警和他耐心交谈想帮他解开心结。刚开始小宇沉默少语,低着头不愿意沟通。民警开始试着和他聊校园生活和兴趣爱好,小宇开始渐渐放松下来,主动和民警聊起了篮球。大约30分钟后,小宇脸上终于露出笑容,此刻他也意识到自己莽撞的行为差点犯下大错。

经过含山警方线上线下1个多小时的耐心沟通和紧急救助,准备跳河轻生的小宇最终被成功救下并打开心结,随后警方反复叮嘱其家人要注意和小孩沟通的方式方法,这才放心离开现场。

(黄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