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雨山区“法律大管家”工作被评为“2020年度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

2021-01-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12月28日至29日,以“民法典与基层善治”为主题的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江苏省司法厅联合上海市司法局、浙江省司法厅、安徽省司法厅共同举办,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举措,全力构筑长三角地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论坛还发布了“基层依法治理长三角共识2020年”“2020年度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长三角法治乡村建设指南”。马鞍山市雨山区“法律大管家”工作当选“2020年度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2017年初,雨山区将社区律师、村法律顾问或法律志愿者等社会资源纳入到村居服务网格,充分发挥网格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全方位解决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实现法律服务工作由“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步路”迈进。2019年,雨山区进一步延伸法律大管家服务,开展家庭律师工作,法律大管家与困难家庭签订《雨山区家庭律师签约服务协议书》,为签约家庭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律文书审查等10项免费法律服务。“法律大管家”在全区全面推广以来,已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7400余人次,开展上法治课、法律讲座等活动430余场次,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340余条,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件,帮助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事务370余件,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有力地促进了基层自治,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