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汪洋大海 待人温暖如春——追记六安市看守所民警汪平

2021-01-07  来源:人民公安报

10月27日14时10分,安徽省六安市看守所民警马峥和往常一样,提前20分钟来到所里,准备开始下午的工作。“奇怪,平时这个时候汪平哥已经把材料准备好了,今天怎么现在还没到?”马峥走进办事大厅,看到一向来得最早的同事汪平没在。她觉得奇怪,但因手头有材料需要准备就忙起来了,直到办事单位和准备会见的律师都进来了,她仍没看到汪平的身影。

想到汪平的身体不太好,马峥赶忙找人一起寻找,却发现汪平已经倒在卫生间里。视频监控显示,当日10时许,刚将办事人员的材料递送完毕,回到办事大厅的汪平双手撑在桌子上歇了一口气,又到座位上坐了一会,随后有些步伐不稳地走进了卫生间,却再也没出来。年仅40岁的汪平因劳累过度,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和战友。

2009年,汪平从部队转业到六安市看守所工作,一干就是10余年。他热爱监管事业,用坚守磨砺初心使命,扎根一线、任劳任怨,遵纪守法、为警清廉,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带病坚守,从不喊苦叫累

今年年初,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六安市看守所实行封闭管理,汪平主动请缨要求走上封闭岗。考虑到他身患糖尿病,每天要注射胰岛素,所长周浩然多次找到他谈心谈话:“封闭隔离40天,你的身体情况不允许,家里老人小孩都需要照顾,你还是跑跑外围,暂时转到接待岗吧。”“所里还有其他女同事,不用特别关照我一个人,我以前在部队干过,完全能够坚持下来。”在所领导和同事的反复劝说下,汪平才接下了负责接待和外围资料传送的工作任务。

封闭管理期间,汪平在接待岗负责来所人员体温检测、消毒登记、查验健康码、法律文书的传递以及提询(审)办案人员、律师会见引导等工作,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近百人。除了承担给办事人员测体温、消毒、登记等工作之外,汪平做得最多的就是来来回回传递材料。由于监区仍处于封闭状态,外人不能进入,所需材料只能由接待岗人员来回传递。作为接待岗唯一一名男民警,他主动担起这份“跑腿”的活,从不让女同事跑路。夏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他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几乎全天都顶着烈日来回往返,身上的执勤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以往我一拿起材料准备去送,他就抢过来说‘我来我来’,汪平哥走后,我自己送材料一天跑了20多趟,真是忙得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回家后就瘫在了沙发上。”马峥说。20多趟对于汪平来说并不算多,他的微信运动步数几乎每天都在3万步以上。

当天倒下前,汪平还在不停地传递法律文书、证件等材料,上班不到3个小时,他的行程就超过1.4万步。后来,同事去他的临时宿舍中收拾才发现,他的早饭还摆在那里。“打完胰岛素都要进食的,不然容易低血糖,不知道他那天是不是不舒服,连早饭也没吃。”与汪平共事的民警张红叶说,“他就是这样的性格,不舒服也自己扛,不愿给别人添麻烦。”

默默奉献,岗位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对待工作细致负责是汪平一贯的工作态度。今年夏天雷雨天气频繁,一次,汪平去收押窗口区给办案单位拿材料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他把衣服外套脱下来,仔细地包裹住一沓沓材料,一路淋着雨跑回接待大厅,自己被淋得透湿。“我们劝他不要急,等雨小一点再送。他却说,天热衣服一会就能干,只要没弄湿这些法律文书,不耽误办案人员工作就行。”张红叶说。疫情发生以前,汪平主要负责监所收押巡控工作。一间值班室,100余块监控显示屏,工作枯燥单调,他却一刻也不敢放松,时刻关注在押人员动态。白天每15分钟、晚上每20分钟汪平就要到每个监室实地巡查一次,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

值班期间谈不上午休,凌晨三四点交班换岗……长年累月的工作,汪平的精神和身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他深知监管工作是“100-1=0”,工作细心谨慎,平常总随身携带一瓶风油精,时不时涂在太阳穴处提提神。2017年7月,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羁押在六安市看守所。当天晚上,汪平在巡控过程中,发现张某在监室内出现头晕、站立不稳、口角歪斜、流涎症状,立即向带班所长报告、通知驻所医生,使得张某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据统计,在看守所工作的10余年时间里,汪平在工作中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0余起。

热心亲和,待人温暖如春

同事对汪平的评价十分一致:热心、亲和、乐观,待人温暖如春。马峥回忆说,前不久,一位办事律师在大厅等材料时,特地跑过去问了汪平的姓名,对他说:“每次来办事你都是笑脸相迎,让我感到特别亲切。”不论是其他单位的办事人员还是在押人员亲属,汪平都笑脸以待、热心帮忙。今年,看守所办事大厅新配备了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很多办事群众不会用,他在工作间隙就会站在一旁手把手教。看到有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的老人来所办事,他立即推门出去将老人搀扶进来,办好事后再将老人送到乘车点。

汪平对待办事群众如此,对待身边同事也是如此。在接待岗,他主动承担后勤工作,消毒水、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快用完时,他总能细心察觉并提前准备好,从没让其他同事插过手。“汪平哥平时非常照顾我们,总是自己多干。”搭档王洁回忆起汪平离开的那天早晨,他一如往常第一个到达办公室,王洁到岗时,干净整洁的大厅,热气腾腾的开水,这一幕是那样的熟悉又亲切。回忆起汪平的种种贴心做法,几位女同事都红了眼眶。

汪平出生在革命家庭,受红色家风的影响,他的性格坚毅,对人对事一向热心正直,“每逢过年过节,他经常帮别人代班,让别人回家过节。我们有时埋怨他,他总说所里人手少,平时请不了假,同事家远,不像他能天天回家。”汪平母亲说起这些一半埋怨一半骄傲。

汪平家中,女儿的书桌就摆在他的房间里,“平常一回家他就和女儿腻在一起,辅导作业、看书、做手工,只要有时间他都陪着女儿。”汪平的母亲说。不久前,汪平刚给女儿买了一本书,名为《我不怕困难》,父亲走后,她走哪都带着这本书翻看。在她心中,一个当警察的梦想也在悄悄生根发芽。(罗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