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工作合作 深化法律服务融合

2021-01-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2020年12月29日,淮海经济区司法行政合作共建会议在徐州召开。会上,苏鲁豫皖四省十市司法行政机关通过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措施,共建淮海经济区司法行政发展新格局。

徐州、连云港、宿迁、枣庄、济宁、临沂、菏泽、商丘、宿州、淮北十市司法行政机关签订了《淮海经济区司法行政合作框架协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建立淮海经济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的工作方案》和《淮海经济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2021年度区域合作重点项目》。

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法治机关、服务机关,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大局中责无旁贷。区域司法行政机关将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发挥司法行政工作优势和特色,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形成协作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建立走访联络和信息互通机制,加强工作交流,探索基础数据互通,共同研究行业发展问题,共享行业发展经验;建立依法治理共享机制,拓展依法治市全领域合作和法治建设、法治督察协同,共同搭建法治宣传平台,共享区域内典型性、先进性、创新性法治建设经验;建立跨区域法律服务协作机制,通过法律服务园、法律顾问团、区域司法鉴定协作、律师行业协会、公证行业互助合作协调小组等平台,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进交流与合作,保障异地执业权利;建立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组建调解专家库,及时化解在经济贸易、旅游消费等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建立重点人群管控协调机制,对流动刑释解矫人员实行“异地托管”,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委托代管”,共同做好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定期通报情况,协助安置就业;建立法律援助协作机制,采取“就高不就低”原则对法律援助困难标准予以互认,符合条件的可以转委托案件所在的法律援助机构。

淮北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认真贯彻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加强与淮海经济区兄弟地市的法治工作合作,深化法律服务融合,构建对接充分、沟通经常、资源共享、往来频繁的良性互动模式,建设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共谋发展的新型机制,共同探索构建便民、务实、高效的司法行政服务体系,携手为淮海经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郑大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