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一网通办” 线下“一门受理”

2021-01-09  来源:安徽法制报

凌晨3点,药材商陈家旺已经在收拾货车上的一包包中草药,准备去药材市场开始今天的生意。正忙活着,他突然想起来个事:“老婆,你前年去补办个身份证,花了多长时间办好的?”

“呦,前前后后得一个月才拿到。你下周还要坐火车,抓紧去派出所问问啊!”

老陈边上车边答应着:“行吧,我上午就去一趟。今天周一估计人多,我早点去排队。”

上午8点多,陈家旺就赶到了亳州市公安局希夷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出乎他意料的是,这里并没有多少人在等候办理业务,虽然人来人往,但大多办结就走少有停留。“警官,我身份证丢了,想补办一张。”

“不慌,这边坐下拍照。我按照你户口本上的信息登记好,回头来取或者直接邮寄到你家里。”陈家旺算了算,前后也就5分钟,补办手续就完成了。听说他着急乘火车,民警还现场为他制作了临时身份证明。

亳州是中国“四大药都”之首,希夷派出所的辖区里,就坐落着康美、神农谷这两大中药材市场,像陈家旺这样的药商很多,前来买药的客人更是不计其数。既要保障辖区安全稳定,又要提高公安业务的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希夷派出所率先实现亳州市“智慧公安政务”,充分运用智慧化手段,向科技要警力。

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然而很长时间以来,由于程序繁杂、地点设置不尽合理,再加之辖区人口众多窗口人满为患,群众办事总是有诸多“痛点”。想要治愈积病、吐旧纳新,就要通益补气、强身健体。近年来,亳州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就能“一站式”办结所有高频公安业务。整合后的现代公安行政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站,遍布当地所有派出所,窗明几净环境舒适,办事效率也呈“几何”倍数提升。

一门受理:集中服务事项实现“提速办”

市民李磊驾驶证到期需要换证,放在以前,他应当先去医院体检,再到车驾管所排队办理。

2020年7月起,亳州在全省首创换证体检机构入驻派出所,医生“搬到”派出所为有需要的市民体检。群众驾驶证到期后,到就近派出所,即可完成身高、体重、视力、听力、色盲等一系列体检业务,免去了至车管所排队体检的奔波疲惫。

2020年12月3日下午,李磊来到希夷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一次性办完了期满换证手续,十分钟办结的速度,让他大呼意外。

近年来,亳州市公安局持续强化技术支撑、权限下放等工作,拓宽窗口服务范围,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授权给派出所窗口单位,打造公安综合服务站,实现了“一窗口对外、多业务集成、一站式办理”,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正如中医讲究君臣佐使、配伍组合,派出所的综合服务也同样集成搭配,形成合力。目前,亳州市主城区“东南西北中”5家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可以直接办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165项业务,除此之外,车驾管、违法罚缴等48项交管事项以及出入境14项预约事项,已通过全市118家基层派出所网上受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覆盖、一站式”服务模式。

一网通办:推动全程网办实现“指尖办”

陈家旺在补办身份证的间隙,还收获了个好消息: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可在线上办理,足不出户就能搞定。老陈感慨道:“这就跟我们药材生意一样。以前都是拿药杵捣药材,累一身汗也出不了几斤;现在都是客人拿着手机、计算器,在店里看好谈妥价格就走了,我送去磨粉之后直接快递寄给他们,生意在线上就完成了。”

亳州市大力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除法律法规规定的特殊环节外,个人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需要办理证件的群众,通过手机下载并登录“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或“皖事通”APP,搜索“核发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事项,即可实现“指尖办理”。

服务人民永无止境,人民的需要是公安工作的不竭动力。在对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梳理后,目前,亳州市、县两级公安全程网办事项223项,较之前212项增加1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42项。在办理时限上,平均办理时限由之前5.91个工作日压缩至2.54个工作日,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承诺1个工作日办结。在精减办事材料方面,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应减尽减、应上尽上、能删则删、能压则压”等原则,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以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申请材料2389份,精减比例达62.7%,21项证明告知承诺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

一套标准:注重服务质效实现“满意办”

2019年,亳州被列为省智慧政务试点城市,亳州公安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打造“智慧公安政务”新模式,持续提升公安服务质效。

以窗口形象要亮、环境要亮、制度要亮、服务要亮等“四亮”为标准,出台了“四要六杜绝”服务规范和《亳州市公安局“一站受理、集成服务”公安综合办事窗口建设管理规范》,确定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窗口服务管理目标,在窗口单位落实功能区设置、硬件设施、工作职责、服务规范、监督考评等“五统一”要求,让群众“开心来、满意办”。

深化新办企业免费刻章邮寄服务,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分别对涡阳、蒙城、利辛三县开展业务、技术、政策等多方面指导,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全市三县两区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免费刻章、免费邮寄”线上办理举措,今年以来,已为全市20,584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102,920枚印章,为企业节省成本约900万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古老的中医文化也在推陈出新、科技赋能,但万变不离其宗的始终是辨证施治,救死扶伤的内涵。公安事业也是如此——“变”的是方式方法,“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一项项务实举措,致力织密服务网络、缩短服务半径、减少群众路途往返;一项项实招真招,将便民服务触角延伸到末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