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成“垃圾中转站” 公益诉讼守护居民生活

2021-01-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小区里的‘垃圾山’不见了!”马鞍山市当涂县姑孰镇东大社区的居民出门后惊喜地发现,一直以来堆积在17栋车库门口的垃圾堆突然间不见了踪影,心里舒畅了许多。   

根据群众反映,东大社区的居民周某,长期捡拾垃圾和杂物变卖,并将捡来的垃圾和废品堆积在门口的公共车位、通道和小区绿化带上,占用了公共资源,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的进出和居住环境。社区和志愿者多次帮助周某清理其堆放的杂物,就环境卫生问题与其交谈和劝阻,周某始终我行我素,故技重施,门口的公共区域依然是垃圾成山。12月20日,当涂县电视台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此次曝光引起了当涂检察公益诉讼部门的关注,为彻底解决小区里的“垃圾山”,检察干警立即展开了行动。

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当涂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干警前往东大社区调查取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周某私设的垃圾点。只见现场垃圾成堆,做饭的灶台等杂物直接摆放在户外公共区域,门口的公共停车位也被堆放满了垃圾废品,导致居民根本无法通行。随后,检察干警们又来到县电视台调取相关的采访视频资料,固定证据,并及时立案,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职责,对东大社区的垃圾堆积问题及时进行处理。

收到检察建议后,12月22日上午,当涂县检察院联合姑孰镇派出所、城管执法大队、东大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联合执法队,对东大社区内居民周某长期占用公共区域堆积垃圾废品进行联合清理整治。各部门分工协作,互相配合,针对被占用的公共区域进行现场执法,清运垃圾。路过的居民看到后表示:“周某的这个问题困扰大家好几年了,举报多次也没办法,这下终于给解决了,我们居民的生活方便多了。”更有附近一楼的住户们见状纷纷主动清理了自家门口的垃圾杂物,起到了教育一片的作用。

群众利益无小事,当涂县检察院干警将继续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检察建议也不会仅仅是一发了之,后续将对相关部门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小区内再次出现此类情况,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张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