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 有一种担当叫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1-09 21:15:41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恪尽职守,打击犯罪!他日夜奋战,守护平安!他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服务群众第一线!他如小草般平凡质朴,经年累月默默奉献在工作岗位!他如春风般祥和温暖,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捧出一颗真心送来希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有一种担当叫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不一定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他用最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本色!今天的主角是六安市舒城县公安局千人桥派出所民警刘所。

刘所,男,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自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千人桥派出所工作已有十年。十年来,他扎根基层派出所,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工作上踏实稳重,努力进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从警后铭记的宗旨,得到群众的赞扬和肯定是对他工作最大的回报。

善于沟通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1年起,他负责千人桥镇五里桥警务室工作。五里桥村地处千人桥镇东侧,351省道穿境而过。全村31个村民组、3704人,因历史遗留问题,各类矛盾层出不穷,社情复杂。刚上班不久的他,了解到在其辖区有两家兄弟关系紧张,随时可能引发恶性的打架斗殴行为。得知情况后,刘所第一时间找到村民组长了解两家情况。基本掌握两家的矛盾根源和为人性格后,他多次走访矛盾双方,耐心听取双方倾诉,积极协调双方矛盾,一次不成就两次,两次不成就三次,经过多次协调,双方因他的耐心和坚持不懈动容。期间,他亲自帮双方划分土地界线,锯掉遮挡的树头,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均承诺不会再争吵,如果发生矛盾,将会和他主动联系。虽然口干舌燥,多次奔波,但是矛盾的圆满处理,给了他最大的宽慰。当地村民和他开玩笑的说“他两家的矛盾,没人愿管,没人敢管,也只有派出所的刘大个子能镇住”。听到这,他只是笑笑,他深知年轻人不能回避矛盾,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成长。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挺身而出 当好辖区“守护神”

当好一名社区民警,不但要能为群众排忧解难,还要敢于站在群众身前,当好辖区的“守护神”。2014年6月,值班的他接到辖区群众的报警称:在舒三路上有一名精神病人持斧乱挥,有可能伤及路过群众。他立即赶赴现场,发现精神病人倪某病情复发,手持斧头在路边自言自语,时而朝路边过往车辆和群众乱挥。此时,他心急如焚,生怕伤及过路群众。他一边与倪某周旋,一边寻找时机。乘其不备,刘所快速扑向倪某,成功将倪某控制。起身时,虽身上多处破损,但他的心里无比轻松。2019年3月,刘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千人桥镇聚贤园小区南边荒地着火,火势很大。接警后,民警刘所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时,火势正向北侧和东侧蔓延,北侧是聚贤园小区房屋,东侧是鲍桥村房屋,如果不及时灭火,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刘所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戴上口罩,手持简易灭火工具,立即投入火场。火场中,刘所被呛的眼泪直流,一脚踩到荒草下的木板,木板上的铁钉扎进了脚底,但他没有退缩,强忍着痛把木板拔开继续灭火。直到大火全部被灭,他才坐下休息,而此时,他的袜子上已被鲜血染透。在医院处理伤口时,医生说,钉子差点就把脚给扎透了,伤口里全是草灰和泥土,需要挖出消毒。此时,他身体是疼痛的,心里确是甜的。  类似的事情,他做了不止一次,辖区的群众评价他“糊涂胆大”,他总是爽朗的用笑声接受群众的评价,在他心里,他知道群众已经在接受他,在感谢他,在赞扬他。

小案大办 保民生决不手软

群众利益无小事,破小案实则大作为。当好农村社区民警,不但要有心系群众的职责,还要有打击违法犯罪的担当。2016年春节期间,刘所因交通事故颈椎受伤,在家休养。2016年2月份,辖区群众钟某打电话给他,称他的手机被人偷了。接到电话后,他深知是群众信任他、需要他,才找到他。他顶着颈部石膏回到单位,带病办理案件。经过辛苦工作,终于在杭埠镇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且一并带破数起案件,受到辖区群众和当事人的一致称赞。看到带病工作的他,钟某心里十分感动,送来锦旗向他表示最真挚的敬意。

作为派出所的法制员,刘所带领同事们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2020年以来,他先后办理刑事案件12起,破获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5人,监视居住1人,取保候审5人,移送起诉1起;办理行政案件61起,行政拘留11人,罚款22人。

在派出所的多年工作中,刘所同志记不得办理了多少案件,也不记得打击了多少违法犯罪人员,虽然都是“小案”,但他始终铭记群众面前无“小案”,只有把这些“小案”办好,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尊重和认同。

战疫抗汛 栉风沐雨显担当

刘所是外地人,为了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从没有怨言。日常里,他与身为医护工作者的妻子半个月见一次面,与年迈的父母更是一年只能相聚几次,他也想在父母膝下尽孝,与妻儿共享天伦,但他知道自从穿上这身藏青蓝后,他背负着使命,将扎根基层,成为群众的“儿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百年不遇的汛情,刘所舍小家为大家,倾情付出不辞辛苦。千人桥镇是一个人口较多,外出务工人员比例较大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量极大。2020年春节,自年三十和家人匆匆吃了一顿年夜饭后,刘所同志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执勤、设卡、巡逻、宣传、摸排成为他每天必做的工作。期间,刘所三岁的女儿生病,作为父亲的刘所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由其岳父岳母照看,对于家人的亏欠,刘所同志一直内疚自责不已。

2016年5月,他因出差腿部韧带撕裂受伤,入院治疗。2016年7月,千人桥辖区内多处洪涝灾害,他顾不上自己的伤情,主动要求到受灾一线,帮助群众转移,遇到年迈老人,他咬牙背着老人,经过数日的抗洪救险后,他已经累倒,旧伤复发,但他没有怨言,简单的治疗后,带着伤又投入到工作中。

2020年7月18日晚,千人桥镇孙湾村支流河水迅速上涨,孙湾村李圩组两户五保老人未能及时撤离。接到指令后,刘所带领辅警迅速赶赴现场,越过水流湍急的河水,成功解救了两名老人。天亮后,千人桥镇下三等村又被淹,刘所不顾疲惫,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从19日早晨到傍晚,刘所会同所内同事、镇村、救援人员成功解救围困群众100余人。此时,他已经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

战疫、抗汛期间,刘所同志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农贸市场、卡口、农村道路上随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为保障辖区的安全付出自己的努力,践行着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刘所就是这样,工作从不叫苦,从不喊累。只要工作有需要,从不推辞,只要群众有需求,没有任何借口,始终以最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中。平凡的工作岗位,平凡的业务,民警刘所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十年如一日,用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为辖区群众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