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邻里闹矛盾 法援化纠纷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19:25:26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是近日居住在亳州市谯城区花戏楼街道桑园社区的高某和邻居李某因宅基地发生矛盾,从争吵发生到谩骂,两家互不相让,最后高某一气之下,用三轮车堵住了李某的出路,矛盾不断升级,社区调解无果,李某心里很是不服气,心想这年头还敢惹俺贫困户,于是他下定决心用法律来解决。

前几天,谯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到桑园社区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时,李某咨询了法援律师,知道自己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于是他跑到花戏楼法律援助工作站申请法律援助,打算用法律出出这口气。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此案后,立即指派法援律师李俊配合花戏楼司法所共同办理该案件。李律师来到现场,详细了解矛盾发生的来龙去脉,从了解情况中发现两家不仅是邻居,还是亲友关系,因高某盖房子留出路没有按照李某的要求留,李某一直有怨气,后来多次发生争吵,就差点动武了。

了解情况后,李律师本着“调解优先”的原则,认为双方当事人没有对簿公堂的必要,如果通过判决,会造成案结事未了的结果,邻居会成为仇人。于是李律师奔走于两家之间,进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明之以法地做劝解工作,最后让两家人坐在了一起,又向他们讲了六尺巷的故事。(清代康熙年间,在京城做官的张英有个老家亲人与邻居因宅基发生纠纷,家人写信给张英,张英看过之后回信到:“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到回信之后,明白了道理,便将垣墙拆让三尺,邻居见此情形,深受感动,便也让出三尺,于是便形成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从此两家尽释前嫌,和好如初,名扬乡里。)两家人听后感到十分惭愧,自愧不如古人的觉悟高,但两家人表示决不能让邻居们笑话自己不讲信义,于是双方当即达成了协议,一场持续多日的邻里纠纷在李律师等人的耐心调解下得以妥善解决,双方重归于好。现在邻居都夸他们两家还是以前的好邻居好亲友,生活中,邻里有事需要帮助,还是“远亲不如近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