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公安:连续侦破17起命案积案 打响命案积案攻坚战

2021-01-11  来源:法治安徽网

“已经很久没人叫过我这个名字了,自己逃亡这么多年,一直不敢喝酒,就是害怕酒后把这件事情说出去了,现在被抓了,心里也算是一块石头放下了。”在宿州市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讯问室内,犯罪嫌疑人何某这样对民警说道。24年前,宿州市萧县大屯镇居民李某家中响起了一声枪响,被害人李某倒在血泊中。案发后,因琐事持枪将李某杀害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潜逃,消失的无影无踪。2020年11月24日,随着嫌疑人何某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这桩积压已24年之久的命案宣布告破。

命案必破、积案必清!2010年至今,宿州市公安局在省厅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共破获命案积案231起,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云剑-2020”命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宿州市公安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行动、创新举措,共破获命案积案17起,在确保现行命案发一破一的基础上,全面掀起命案积案攻坚高潮。

高位谋划,落实责任全力攻坚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案件汇报。宿州市局成立了由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晓东任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张晓东副市长始终把命案侦破工作记在心上、攥在手中,逢会必讲,有案必抓。按照“领导无条件上案、部门无期限盯案、民警无退路办案、保障无限制为案”原则,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全力抓,逐级落实责任,全力开展命案攻坚。各县、分局局长对各自负责的积案侦破工作,真负责、真挂帅,与攻坚专班捆绑作业,亲自阅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狠抓落实。

逐卷分析,海量物证寻踪觅迹

2004年5月16日,宿州市埇桥区城东乡汴河村小张庄西头路上发现一具女尸,上身穿粉红色衬衣,下身赤裸,身上有多处刀伤,被害人是一名年仅17岁的女学生。

由于侦查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虽然经过大量的工作,但案件还是陷入了僵局。自此之后,宿州市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对“5·16杀人案”的侦破,日复一日地进行侦查工作,在案件线索研判和物证资料分析等方面不断进行积累。2020年,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组织专门力量,对该案现场提取的大量物证进行重新检验,重新摸排、逐一比对,深度分析研判,发现宿州埇桥区人王某刚有重大作案嫌疑。11月5日,宿州警方在埇桥区东关火车站附近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刚抓获,经讯问,其对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宿州市局根据历年追逃工作经验,总结出查找嫌疑人照片的16种方法,逐卷查找照片,多手段、多渠道搜集在逃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图像,借助科学技术,细致排查每一张“可疑面孔”背后的真实身份。埇桥公安分局破获的25年前故意杀人案,就是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图像深入研判,经过细致工作,查找到命案逃犯黄某亮户籍底册上的照片,最终将其抓获。

攻坚克难,传统科技多措并举

在命案积案攻坚中,民警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从中不断寻找破案新线索。2002年6月1日下午,在宿州市砀山县火车站北尚楼村明星旅社202房间发现一具男尸,经鉴定死者系颅脑及腹部损伤致死,确定系他杀。案发后,砀山县公安局迅速成立“2002·6·01”杀人案侦破专案组,专案组采取多种手段开展尸源和犯罪嫌疑人线索排查,受当时办案条件的限制,致使该案一直没有取得进展。2020年6月,砀山县依托现代科技手段,确认了该无名尸体的真实身份为合肥市肥东县居民干某松,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对干某松生前的关系人梳理中,摸排出其生前与同村居民安某传一起外出打工的线索,办案民警沿着这一线索展开侦查,并于今年6月18日在新安庆西正建的高铁工地上将犯罪嫌疑人安某传抓获。

▲2020年11月29日,专案组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将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抓获押解归案。

依托现代技术,探索传统摸排、科技融合比对的新模式,多手段、多技术碰撞,成为破案的关键。“科技发展为侦查破案插上了翅膀,传统手段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传统走访为基础,汇聚情指、网安、视频等专业手段和数据资源,开展关系人梳理、信息查询、串并分析等举措,多种手段综合运用,传统加科技的合成作战方式,为侦查工作提供更多抓手。

(李进 李昂)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