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最美妙的哨音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19:25:37

20年前,我还是一名派出所民警。我们辖区有一家大型煤矿,矿上的工人来自五湖四海,接报的警情自然与矿上的人和事有关。

有一个冬夜,轮到我值班。熬到夜里12时,我刚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有人猛拍值班室的玻璃门。

我开门一看,是两名矿工在下班途中捡了个迷路的“哑巴”送来。那“哑巴”剃着光头,穿着一件很旧的黄大衣,脖子上挂着一只口哨,身上还有些雪花。

对我的提问,“光头”的脸上始终毫无表情。最让人心烦的是,他时不时地将哨子放在嘴里,用力地吹。

已是深更半夜,我只得将他留在所里,并为他泡了包方便面,把他安顿好。可他似乎并不领情,吃过饭后,就躺在值班室的沙发上,时不时地吹起哨子。当同事要将哨子收走时,他就把哨子紧紧地捂在胸口,仿佛捂着一件价值连城的宝贝。

整个夜里,哨声不时响起,搅得我心烦意乱。

第二天,所长对我说:“你今天唯一的任务就是找到他的家人。”

我们这个小镇处于城乡结合部,有12个社区,令人头疼的是,居民的住房杂乱不堪,要想打听出一个无名无姓的人,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给“光头”照了一张相,拿着这张相片,从河东找到河西,跑遍了所有社区,没有获得一点线索。好在有个社区居委会的刘主任说,她曾经见过这个人,好像住在河东的窑厂墙外,因为他曾拼命地吹哨子,所以有点记忆。

刘主任的话,让我看到了希望,至少说明这个“光头”就是镇上的人。

然而,我又找了一个下午,还是没有任何线索。

我正在思忖寻找“光头”家人的办法时,突然从会议室里传出一阵欢呼声。作为一个乒乓球迷,我突然想起当天晚上有一场世乒赛四分之一决赛。

“矿上不是有电视台吗?在电视上播一下‘光头’的情况,不就容易找到他的家人吗?”说办就办,我讲完事情的来龙去脉,电视台负责人立刻就答应了。后来,我才知道,电视台接到“光头”的资料后,滚动播放了整整一天。

第三天下午,派出所来了一名面容憔悴的妇女,眼睛红红的,带有花色底纹的上衣污渍清晰可见。女人一看到“光头”,眼泪就哗哗地流了出来,一把抱住了他。

女人说,“光头”是她10年前在上海打工时认识的,当时他还是一个正常人。两人结婚后为了有个稳定的生活,就来到了镇上的这家煤矿,小日子过得算不上多么好,但还勉强说得过去。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井下发生塌陷事故,3天过后,“光头”被人从井下救上来的时候,已经奄奄一息。幸运的是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不幸的是他从此失去了语言功能,人也变傻了。除了他的妻子,其他人他几乎都不认识了,包括以前的同事。

女人说她带“光头”跑遍了省城的所有医院,“光头”的病还是没有好转。医生建议要从生活上慢慢引导,促使他慢慢恢复记忆,这是唯一的也是最好的方法。

没有了生活来源,女人只好出来做点小生意。她在距煤矿门口不远的地方开了一个小吃店。小吃店很是忙碌,为了节省开支,女人既当老板又当服务员,自然就减少了对“光头”的照顾。为此,女人很是苦恼。有一天,她突发奇想,为“光头”买来一只哨子给他吹,她想只要能听到哨子的声音,就会知道“光头”不会离自己太远。

三天前,女人到街上去买一些米面,可一回来就发现“光头”不见了。她找遍了整个小镇也未见到“光头”的踪迹。后来有个老乡告诉她,电视台播放了“光头”的消息,才知道“光头”在派出所里。

“这么冷的天,你怎么给他剃了个光头?”我不解。

“假如哪天他走丢了,我好说出他的特征啊!”

我恍然大悟。

我将他俩送出派出所大院时,突然看到“光头”转过身来,朝着我又吹起了哨子。在平常,这“嘟嘟嘟”的哨音也许算不上好听,而那一刻,我却觉得它是人世间最美妙的声音。(作者:淮南市公安局 仇恒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