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涤黑恶扬正气 高擎利剑护民安

2020年马鞍山市雨山区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1-01-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核心提示

涤荡黑恶,唯有利剑高悬;铁拳出击,方能护民平安。

2020年以来,马鞍山市雨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更高水平平安雨山”的总目标,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区委平安雨山建设领导小组,全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0年1月1日到2020年12月10日,全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9.99%。其中,八类案件下降7.70%,盗窃类案件下降 70.08%,诈骗类案件下降13.03%。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73.65%,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8.99%。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44亿元。“套路贷”、黄赌毒、围标串标陪标等一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的平安期盼,确保了全区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凝心聚力 全民动员重在“宣”

安定祥和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所追求的终极目标,雨山区也不例外。

近年来,雨山区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高效推动,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党政主导、部门主责、基层主抓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印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2020-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全面部署、广泛动员。

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全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质效提升月”、领导干部“三个一”(即一次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一次扫黑除恶知识讲解、一次集中知识测试)主题宣传、宣讲团专题宣讲、“宣传大会战”等活动,统一认识,强化宣传效果。

线上丰富渠道,视听说多形式入脑入心。通过微信、QQ、雨山发布、小雨说法等载体,雨山区组织区政法各部门积极制作扫黑除恶微视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片投放播出。同时,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举办扫黑除恶知识微信有奖答题活动,逾16万人次参与。

线下全面覆盖,广宣传速通报入家入户。雨山区建立全区集中宣传日制度,每月26日全区36家成员单位深入54个村居网点,进企业、进医院、进市场、进农村、进工地、进学校,向各行各业宣传平安建设成果及扫黑除恶成效,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印制扫黑除恶应知应会读本、致辖区群众一封信20万份、宣传折页30万份,开展“干部访平安 群众评治安”大走访。在全区重点路段和各社区、村出入口,各宾馆、网吧设置大型宣传物料,举办雨山区扫黑除恶工作新闻发布会,通过本地媒体专题报道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各级各部门设立举报信箱150个,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全区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宣传发动氛围。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雨山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落实包保责任,持续加强调度、指导,推进涉黑涉恶治安乱点整治和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推动扫黑除恶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夺取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有力净化了雨山区社会环境,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质扩面 重拳出击重在“延”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利剑出鞘,雷霆万钧。

雨山法院对郑某等人从事“套路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一审判决,市中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述,维持原判,被告人郑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江某等其他19名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

破获“郑某涉黑组织”等涉黑涉恶案件并成功铲除,离不开公检法等司法部门的通力合作。雨山公安分局以“线索排查”起底,以“破案攻坚”开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从打击网下犯罪向打击网上犯罪延伸,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一批违规违法的“小贷公司”被关停,“套路贷”犯罪滋生土壤得到有效净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雨山公安分局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1名,破获刑事案件122起,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作为马鞍山市检察机关唯一办理过保护伞公诉案件的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雨山区检察院就建立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办理”快速通道,对需要提前介入的案件选派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检察官提前介入,促进侦察机关及时有效收集证据。同时,严格审查案件中的漏罪漏犯情况,纠正违法行为,提高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侦查环节整体工作质量。

三年来,雨山法院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再加速”为原则,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9件,其中涉黑3件,涉恶14件,涉伞2件,截至2020年12月20日,共结案18件,已实现阶段性“积案清零”目标。

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雨山区延伸打击专项犯罪。开展了“秋风一号”、“秋风二号”等专项行动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动。开展“雷霆、秋风”等系列黄赌专项行动集中整治11次,先后查处黄、赌案件88起,查获涉案人员328名。通过深入开展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全区涉矿企业,开展有奖举报,落实群防群治机制,在矿区、矿坑、盗采点、主要路口以及重点地段等处架设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实施智能化监管。通过综合执法,形成严打盗采矿产资源高压态势,刑事立案2件,打掉3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有力打击了盗采矿山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雨山区部署开展“10+N”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出台了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卫生健康、资源环保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定期调度,加快推进。从开展金融放贷领域监管方面突出问题整治、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等专项整治行动入手,严厉打击“套路贷”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打掉“郑某涉黑组织”等3个“套路贷”团伙,一举摧毁全市首个网络非法放贷团伙,成功打掉“9.28”杀猪盘等一批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稳定大局。

治标治本 铲除土壤重在“治”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必须动真碰硬下狠劲。为了标本兼治,雨山区将扫黑除恶与多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打伞破网”与“打财断血”同步——

将专项斗争与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严厉打击金融保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与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严厉整治破坏市场秩序等行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黑财是黑恶犯罪的经济根源,只有从根本上清剿财源,才能铲除黑恶土壤。通过“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财断血”集中执行会战等多种手段,加大清缴力度。截至目前,共执行黑恶案件标的391.7万元,到位285万元,执行率73%,执行率位列全市第二。

成绩取得来之不易,扫黑除恶能不能除根除尽,关键要看能不能铲除黑恶势力所滋生的“土壤”,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激活细胞,发挥基层治理“源动力”。近年来,雨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基层治理新模式,切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优化小区环境,开展“红色物业”试点工作,实行组织联建、服务联盟、治理联商的“三联工作法”,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将党组织向居民小区延伸。建立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三方联动”联席议事制度和业主诉求全程跟踪管理制度,以沟通对话推进四方协商共治,实行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四民工作法”。

强化队伍,打造基层治理“主力军”。围绕基层治理、服务发展、从严治党,雨山区对村、社区402名现任“两委”成员开展分析研判,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落实村居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发达地区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居党组织书记基层治理能力。

建强体系,下好基层治理“先手棋”。通过深化街道体制改革,雨山区强化基层治理统筹协调功能。投入160万元完成孙底社区、山南社区服务阵地改造提升,优化服务功能;成立深业华府联合党委,建立全市首个城市党建主题公园,为党员群众开辟一个集党性教育、公共服务、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户外新阵地。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2020年累计实施社区吹哨项目34个,有效解决社区“看得见管不了”的治理难题,将社会痛点难点遏制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长效管理 司法改革重在“融”

2020年12月16日上午,马鞍山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在采石矶景区成立,接待台、调解室、庭审区齐备,法庭内部进行了特色化、科技化、智能化布置。巡回法庭采用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审判机制,审理雨山法院管辖的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以及涉及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化资源、能源利用、环境治理与服务、旅游纠纷等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最大限度发挥司法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功能。

成立马鞍山市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保险纠纷调解中心等,是雨山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后,如何构建长效长治的工作机制是摆在雨山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高起点谋划长效常治。雨山区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统筹推进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工作,谋划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能力和水平。

大力度化解矛盾纠纷。雨山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千案攻坚”专项行动,对全区160件重点信访矛盾纠纷,落实区领导领衔、载体和部门化解,定期调度。截至目前,已累计化解信访积案80件。同时拓展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了雨山区纠纷调解工作格局。

常态化促进社会治理。雨山区以“三转变、两融入”为导向,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警务资源,推进一线警力下沉、社区民警专职化建设、警务室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由社区民警统领专职辅警、社区网格员、群防群治员、人民调解员这样四支队伍构建“1+4”社区警务融合发展勤务模式。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将派出所所长纳入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夯实社区基础管控,实现社区警务“入户采集率、见警管事率、便民服务率、纠纷调解率”四提升,辖区“报案警情数、刑事发案数、可防性案件数、矛盾纠纷数”四下降。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在保国家长治久安、护百姓安居乐业上,雨山区还将继续谱写新时代篇章,让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阔步迈向小康生活。

(夏丽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