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贵池区涓桥镇:乡村治理有“方略” 小镇尽显“绿富美”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1-01-11 19:25:26

“以前靠哄着、劝着让老百姓干,现在以奖励、积分兑换物品引导,村民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20年12月28日上午,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七一村姜村组组长黄文学带着记者挨家挨户地参观,边走边说。

姜村组位于318国道西侧,这是一个青山环绕,绿水长流,环境优美,人们生活富足的小村落。昔日的“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景象被“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屋里屋外美如画”彻底改写。

涓桥镇党委书记吴怀昌告诉记者,近年来,涓桥镇以乡村网格治理、文明村民组、文明户评比、志愿服务“四项治理”制度为抓手,让全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极大改善,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走出了一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涓桥实践之路。

“文明村民组”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传递着文明新风尚。为此涓桥镇不惜花钱,镇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奖励文明村民组。对当年评为文明村民组,每组奖励5万元。这些资金用于本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不得挪作他用。每年11月份组织评选,12月份审核评定。“姜村组已经进入最终评选名单,很有希望夺得这个荣誉”。黄文学告诉记者,一年来,姜村组的村民们遵纪守法走正道,从来没有发生聚众赌博以及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全年未发生违反计生政策、乱砍乱伐、森林火情、破坏生态、秸秆焚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现象。

网格化管理是县域治理向社区治理、村民自治延伸的“触角”。涓桥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小单元”网格化管理。以各村民小组为单位,以10至20户为一个网格,建立570个村民网格,每个网格设置网格长一名。据了解,网格长原则上由每届村民代表担任,不足的由村“两委”干部或“两小组长”兼任。网格长协助村、组做好网络内各户的政策宣传、民情联络、民事调解、组织村民参加志愿服务、督促网格各户抓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治理、落实计划生育、秸秆焚烧、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政策要求,帮助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家庭代办事项。镇里按1200元/年标准给每位网格长发放补助。

过去,如何抓好乡村文明是镇村干部的“独角戏”,该镇把文明户和文明村民组评选一并进行,让这项工作成为了广大党员群众人人参与的“大合唱”。文明户评选制度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涓桥镇开展的文明户评选以村(社区)为单位,每年评选一次,动态管理,对示范作用好,带动作用强的,进行大力宣传。对创建严重滑坡的,视情况予以摘牌。每个村民组评选1至2名文明户,文明村民组名额可适当增加。

志愿服务换积分,积分可以换礼品。涓桥镇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让每一位志愿者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目前,全镇各村建立至少1支且注册人数在30人以上的志愿者团队。镇机关及镇直5人以上单位都建有至少1支服务队。志愿者服务每次参加活动,都有10分的积分,镇财政每年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积分礼品兑换。按积分每分1元标准,可以进行日常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礼品兑换。(秦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