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法援律师积极参与信访案件化解

2021-01-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依法维护涉诉信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2020年,望江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律师专业优势,建立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法援律师参与信访化解新路径,推动信访矛盾前端化解。

该县制定《望江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事项)实施办法》《望江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制度》,明确法援律师信访工作职责,由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法援律师参与信访案件化解提供经费保障。安排援助律师轮流坐班,参与信访局涉法涉诉信访接待以及县领导接访工作。2020年以来,累计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意见50多件(次),依法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该县法援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县领导接(约)访信访案件的实地督查,并开展法律论证。对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提供专业法律建议8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依法告知法律援助申请程序并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有效促进信访事项在法治轨道上得到精准处理。(金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