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溪区:借力“平安大妈”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2021-01-11  来源:中安在线

在“黄山政法”微信号的元旦特辑中,屯溪“平安大妈”的讲话让人印象深刻。2020年,大妈们参加了疫情防控、调解了邻里纠纷、参与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邪教和综合治理等宣传工作,成绩满满、收获颇丰。

屯溪区“平安大妈”平安志愿者队伍成立于2018年,是一支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基层群众性平安建设巾帼队伍,聚集了各个社区热心公益、志愿服务,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平安屯溪的中老年妇女,目前规模已超千人,并且仍在发展壮大。

“有事情找平安大妈”是屯溪很多社区居民对“平安大妈”的第一印象。在他们眼里,平安大妈担任着社情民意联络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公共设施排查员等重要角色。大妈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出现在困难群众的家中,忙碌于纠纷调解室,也活跃在反邪反诈骗等社会综合治理一线。“平安大妈”听党指挥、牢记使命、志愿奉献、平安同行的宗旨精神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广大社区居民营造出安全美好、和谐舒心的生活环境。

2020年,屯溪遭遇洪水过境。洪水过后,城市被淹地区满目狼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正在此时,“平安大妈”来了。400余名大妈参与到“恢复家园清洁消毒保平安”活动中,清除淤泥,疏通污水,消毒防疫,确保迅速恢复生产生活。其中,黎阳街社区“平安大妈”一行30多人,深入到受灾较为严重的黎阳新村,分成小组作业,各自负责捡拾垃圾、清洗地面、消毒杀菌、恢复设施等,吸引了周围居民志愿加入清洁工作。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合作下,街道焕然一新,群众们纷纷为“平安大妈”点赞。“我爱人就是平安大妈的成员,看到她穿上这身红衣服,我倍感骄傲!她们都是热心公益的人,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很不容易。”说这话时,吴大爷眼里满是温情与自豪。

除了参与文明创建,大妈们还发挥自己亲近群众,熟悉情况的优势,积极参与调解工作。今年9月份,为改善城市面貌和居民交通出行环境,屯溪区住建委对珠塘社区主次干道与小区交接口处破损的路面进行改造提升,由于改造过程给居民带来一些不便,有部分居民情绪较大。为化解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平安大妈”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耐心细致地和居民群众沟通解释,缓解他们的不满情绪并取得支持与谅解,最终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平安大妈”还是居民安全的守护神。今年上半年,昱西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接连发生使用燃气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为保障广大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平安大妈”积极配合综治专干和网格员工作安排,摸排出4户燃气管道存在安全隐患,并上门宣传安全用气知识,提高群众用气安全意识,成功劝导停止使用问题燃气。临近退休年龄的刘阿姨就是其中一户。对社区“平安大妈”的到访,她十分感激地说:“我经常在大街小巷看到你们,街坊邻居也个个夸你们认真负责,社区的安全和谐,离不开你们的功劳!我还想着等退休了,也加入‘平安大妈’呢。”

截至目前,“平安大妈”累计开展各类平安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提醒1500余次及上门疏导化解邻里纠纷820余起。这一系列志愿活动,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增强了社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并吸引越来越多具备社会服务技能的志愿者加入队伍。2020年有80余人受到感染和鼓舞,新加入了“平安大妈”队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