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三里派出所:“红马甲”筑起一道“爱心防护线”

2021-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现在有这些红马甲志愿者,我们家长放心多了。”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开心的说道。每天在宿州市埇桥区三里派出所辖区各个中小学、幼儿园上学和放学的过程中,大家总能看到一群身穿“护学义警”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三里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早早来到各个中小学门前,协助民警义务执勤,为孩子们筑起一道“爱心防护线”。

三里派出所管辖区域位于宿州市南部,辖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辖区内有中学2所,其中宿州市第二中学为省重点中学,小学2所,幼儿园18所,为切实提高辖区校园安保工作,结合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实施方案精神,三里派出所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倡导“公民自治的理念,提升社会治安综合防控的能力”的原则,依托多年来工作中形成的创新警务理念,紧密结合三里辖区实际,吸纳民间力量,加快发展义警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为了组建素质较高的“护学义警”成员,三里派出所首先以新媒体为载体招募“护学义警”,实行了义警活动网上发布、招募,审核和组织实施以及义警队员在手机端注册登记、报名活动的一体化工作流程,截至目前,三里派出所从退休干部职工、社区干部及治安积极分子当中共组建“护学义警”100余名,同时还将辖区社会上相关行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人员充实到“护学义警”队伍中来,进一步优化“护学义警”队伍。2020年以来,全体“护学义警”为平安校园建设义务奉献共计1260余多小时,在校园周围防范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更好地搭建护学工作服务平台,规范“护学义警”队伍建设,使其更有组织性、规范性和目标性,自成立起,三里派出所就确定了《“护学义警”工作制度》,建立“护学义警”工作微信群,为他们统一配发了“护学义警”红马甲,建立了全市唯一的“护学义警”队伍工作管理机构,为义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为了更好地将“护学义警”工作长期坚持下去,三里派出所还广泛地征求辖区群众意见,其中有一位“护学义警”成员就向所长周梅建议把辖区所有幼儿园园长集中在一起,教授他们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和消防安全知识,加强护校老师器械装备的技能培训。接到义警的建议后,所长周梅立即在陈营子社区一幼儿园组织义警、校园教职工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演练,同时安排由社区民警、辅警建档立卡,树立长效机制,确保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开展“护学岗”,守护学生平安。

三里派出所组建的“护学义警”是一支通过自愿、无偿地以自己的时间开展参与社会群防群治的治安志愿者队伍。成员覆盖各行各业、来自各个阶层,在每一个“护学义警”成员参加工作前我所安排一名副所长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

工作中,“护学义警”们按照之前民警的分工,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有的协助民警疏导学校门口交通,有的帮助孩子登上公交车,有的协助家长找到自己的孩子,在三里派出所民警和“护学义警”们的共同努力下,每个中小学整个上学放学过程安全有序,学校门口也变得井井有条,车辆人员均未出现拥堵情况。家长们也纷纷对各位“护学义警”们伸出大拇指,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行为大加赞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