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荏苒,见证风华,前进淮南公安110!

2021-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时光荏苒,见证风华。倾听警情、处置警讯,荧屏研判、指挥调度,迎送呼啸的警笛,一个个藏蓝的身影为守护淮南平安通宵达旦、日夜不息。2020年,淮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以及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职、奋进超跃,圆满完成各项预定工作任务,110报警服务台全年共接警876715起,其中有效接警219397起,同比上升0.23%。在有效警情中,刑事类警情、行政类警情同比下降,我市社会治安总体平稳。我局指挥中心被省公安厅战时通报嘉奖,获“2020年度共产党员示范岗”“淮南市工会先进女职工组织”“全警实战大练兵市级标兵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维稳工作交满意答卷

一年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坚持常态化情报会商研判,牵头组建维稳工作专班,坚持每日“两会商、两调度”,全面加强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及时向省、市推送重要情报信息,下达核查稳控工作指令,督促分县局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稳控工作。接连打赢了新冠疫情防控、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安保硬仗,推动了我市涉众投资领域等稳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全年未发生群体大规模来市赴省进京集访活动。指挥中心接收省厅下发核查线索,结合收集掌握的各类情报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信联办等单位报送涉稳信息,向分县局下达工作指令。在重大敏感期间共编写《安保维稳联合指挥专刊》28期,《情报会商工作周报》12期,有力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冲锋在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指挥中心在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体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勇敢“逆行”,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指挥调度中枢职能作用、高效规范接处涉疫警情,为全市政治大局稳定、社会秩序安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专门制定下发了《淮南市公安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发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关于规范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警情的通知》,为全市公安机关有效应对处置新冠疫情引发的突发事件及规范接处涉疫警情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金盾护学,“前哨系统”建设应用效果显著

2020年12月6日,我市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胡某阔病情发作,与家人发生争吵后随身携带伤人工具离家出走,公安机关接报后立即开展查控。16时许,布设在寿县第二中学的“前哨”系统预警发现胡某在校园门口徘徊的轨迹。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学校保卫部门加强安全防范,并指令周边警力迅速赶往现场将其查控,从其身上查获铁钎一条。至此,一起涉及校园的个人极端安全隐患得以成功化解。

一年来,指挥中心按照省厅和市局党委要求,积极推动“前哨•防范个人极端系统”建设应用工作,有效防范涉及校园个人极端案事件。全年中心会同市局视频侦查支队率先在全市8所中小学和2处重点单位新建、整合前端感知设备53个,完成了50所校园的前端感知设备招投标工作。中心坚持科技赋能实战理念,充分发挥“前哨”系统敏锐的前端感知和精准的预警能力,多次成功预警处置涉及校园个人极端隐患警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倾心为民,不断擦亮“国字号”品牌

2017年7月,淮南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在我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了全省首个“反家庭暴力接警专席”,因成绩突出,2019年我中心110报警服务台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的支持和认可。指挥中心反家暴接警专席在妥善处理日常家庭暴力警情的同时,更致力于多渠道宣传家暴危害,唤起更多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反家暴接警专席成立三年多来,共化解处置家庭纠纷13000余起,有效处置家庭暴力案件3198起,发放“反家庭暴力联系卡”3198份,下发《淮南市公安局家庭暴力告诫书》528份,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2人。家庭暴力类警情100%得到了及时有效处置,回访满意率达98.9%。反家暴接警专席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用专业的素养,专业的技能,专业的执法,切实维护了家庭暴力受害者的合法权益,为“平安淮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淮南公安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靶心向内,接处警质效明显提升

一年来,指挥中心以推进110接处警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110接处警工作质效。110全年共接报受理各类报警87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22万余起,全部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处置。通过常态开展110暗访督导工作,加强对重大紧急警情5分钟到达现场的检查测试以及对各固定卡点、机动卡点开展实地检查和紧急布控测试,强化一线民警临战意识,110提速提效进一步增强。同时,中心实行每日通报制度,通过对到场、处警、通讯不畅、警情推诿、不满意警情、警情反馈、重大警情5分钟到场等情况进行通报,将结果纳入分县局绩效考核,倒逼接处警规范,推动全局接处警质态取得明显提高;安排专人从源头上进行警情录入质量监测,通过调取录音、查看警单等方式,对接警员的服务态度、询问要素、警单录入等方面进行考核,将存在问题制表公示责令整改,结果纳入接警员绩效考核,推动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警情回访,助力“双提升”提质增效

2020年,指挥中心为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民警执法行为的监督,着力提升公安队伍形象和群众满意度,按照市局“双提升”工作的要求,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对我市警情回访工作全面提档升级,调整增加了回访辅警席位、扩大了人工回访的覆盖面、制定了回访标准用语,多措并举提升警情回访质量。2020年累计回访警情143808起,其中针对有效警情通过12110短信回访97892条,针对刑事、行政案件人工电话回访45916起,平均日回访警情近400起,回访覆盖率由4.78%提升到65.36%,为过去的10倍以上。同时,回访人员对每起警情认真答复,耐心解释劝导,切实消除了一部分群众因存疑或不满处置结果而造成的不满意警情,全市回访满意率由原来的91.03%提升到96.93%,上升约6个百分点。警情回访进一步加强了110与群众的互动,同时也有力提高了群众对“双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精耕细作,党务政务信息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党务、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纳入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之后,指挥中心班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业务工作研究部署,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加强业务指导;信息员广泛选材、深度挖掘、精心加工,全面反映公安工作亮点。2020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党务政务信息202篇,采用58篇,其中《淮南市强化监管预防扎实抓好节前安全保障工作》《淮南市“零容忍”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等信息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采用,《市公安局当好“四大员为复工复产护航》《市公安局“三大行动”守护平安成效显著》等信息被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采用。

群防群治,“江淮义警”工作长效推进

2020年5月26日,有群众通过江淮义警平台微信报警,称好朋友在家里割腕自杀并发来图片,情况紧急。接警后,中心迅速通知了辖区派出所、119和120一同前往现场。民警、119消防人员到场后合力破门,发现当事者已经昏迷。在120急救人员第一时间救治下,伤者转危为安。

一年来,指挥中心按照省厅要求,积极推进 “安徽·江淮义警”平台建设应用工作,切实发挥出群防群治工作优势。目前江淮义警平台共有义警用户共计5564人,今年通过江淮义警平台共受理警情190起,其中微信互动警情132起,其他警情58起。具体分类包括交通类警情40起、举报类警情52起、诈骗类警情42起、群众求助类警情56起。

2021年,我们迎来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群众在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首先想到的110,人民警察是陪伴人民群众平安度过每一秒钟的守护者。但使初心在,奉献为人民,淮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和全市公安民警,笃信念励前行 ,“110”必定在危难时刻显本色,纵使荆棘遍布征程路,无所惧。(吴仍科 洪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