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故事:我与民警在一线

2021-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12月30日,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九华路派出所与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辖区基础信息采集、流动人口管理、矛盾纠纷化解、校园安全岗、日常接处警等工作。

“报警电话是24小时畅通的,最多一天接警30余个,大多是报警求助、盗窃被骗、邻里纠纷。”负责接警电话的辅警中队长时健表示,接到报警电话或110指令,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高度责任心,记录好详细、准确的报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合理派警处警。

8时30分,当天主班民警钱聪、陈潇毅在上门传唤发布网络谣言嫌疑人中,开始了一天的“征程”。

处警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传唤、抓捕嫌疑人,“空手而归”是常有的事,因其他警情需要,钱聪与陈潇毅先行撤回。

9时07分,该所所长伍冬发、副所长黄虎生、民警钱立波再次上门传唤该起发布网络谣言嫌疑人。

“有没有人?”

“有什么事?”

“麻烦出来一下,有事问一下。”

“好的,等一会。”

锁定嫌疑人居所后,等待嫌疑人开门的过程,是那么短,却又那么长……好在嫌疑人较为配合,民警一番查询后,依法将嫌疑人传唤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9时47分,民警王惊晶满脸倦容,拿着一桶方便面道:“终于结束了!”摇了摇水瓶,发现没热水,旋即拿起水壶烧水。据悉,王惊晶夜班结束后,又给一位网络刷单诈骗案受害人做笔录,而那桶泡面,是他的早餐。

10时17分,接警台的电话再次响起,辖区某地的钢材被人偷盗……

10时40分,群众报警,称遭遇诈骗,刚刚处警归来的民警钱聪、陈潇毅,立即前往报警人处,在调查中民警发现,受害人在某交友软件结识“男友”并发展了恋爱关系,不料被骗取三千余元。

12时53分,正在扒饭的在所民警钱聪接到求助,辖区一老人摔跤,需要救助。

13时30分,调解维权纠纷……

14时,有群众报警称小区有人“赌博”,该所民警迅速出动,到达现场调查发现,该小区一储藏室内有12名老年人,分三桌“打辣子”消磨时光,喧哗声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在民警劝说下,几位老人各自散去。

接警台辅警中队长时健坦言,每次接到报警电话,注意力都要高度集中,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现场情况迅速做出判断的同时,尽可能提供详细的信息供处警民警参考,以便做出合理的处警判断,时健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对不属于公安管辖的求助,如“送餐”“帮忙讨债”“小孩不听话需要警察管管”等求助,要在电话中引导报警人妥善处置。

当我们停下脚步时,他们仍在继续奔走,他们,坚守并奉献着、果敢而睿智,他们24小时“在线”,他们,在我们身边。(华鹏 周炀 姚田田 谢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