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利刃”张光明

2021-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他,高高的个子,坚毅的面庞,敏锐的目光中透着果敢与干练,眉宇间尽是英武之气,谈吐时不乏缜密之思。从警16载,他凭着那股韧劲、拼劲,参与侦破了一大批刑事案件,以忠诚之魂、智慧之眼、勇武之胆、奉献之心将自己磨砺成基层刑侦战线的尖刀利刃。他就是现任安徽省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光明。

现年38岁的张光明,200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2005年调入刑侦大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至今。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安庆市“十佳刑警”、“最美警察”,共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4次。

攻坚克难磨“利刃”

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300余起,其中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35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人;参与破获现行命案36起、命案积案18起;抓获潜逃十年以上命案积案逃犯13人,追回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980万元。参加刑侦工作以来,张光明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刑警的职责使命是多破案、破大案,让触犯法律、危害社会的不法分子得到法律惩处。

加入刑侦队伍以来,张光明始终以满腔的热忱投身于刑侦工作,破案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先后参与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16.7.20”跨境网络赌博案、“2017.3.15”网络制造、贩卖枪支弹药案、李某来等人拐卖外籍妇女案等一大批大要案。在侦办系列案件中,他先后参与侦破省厅挂牌督办的丁某林等人冒充警察抢劫案,贵州籍骆某生等人跨省盗窃案,江西籍章某平等人跨省系列盗窃党政机关案,湖北籍洪某跨省系列入室盗窃、抢劫、强奸案,宿松籍叶某初系列入室盗窃、强奸老年妇女案。在侦办命案中,他参与侦破“2012.5.11”石某平放火致5人死亡案、“2015.2.17”胡某龙故意杀害两孩童案、“2017.7.31”余某煌故意杀人案、“2018.4.3”刘某林故意杀人案、“2020.5.15”胡某水故意杀人案、“2020.8.7”马某飞等一批故意杀人案。特别是2020年,参与侦破4起命案积案。

一起起大案要案的成功攻克,一次次检验张光明对待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的昂扬斗志和对刑侦事业的不懈追求。

1995年8月29日,宿松县二郎镇李某迪杀人后潜逃,25年来,宿松县公安局历经四代侦查员对其进行追捕未果,李某迪仿佛人间蒸发。2019年年底,公安部部署新一轮命案积案攻坚,李某迪被公安部确定为首批挂牌追逃犯罪嫌疑人。2020年1月,宿松县公安局安排富有侦查经验的张光明参与对李某迪的追逃工作。

有人说,案件已过去那么久了,想要找到李某迪的踪迹,一定比登天还难,但张光明就是不服输。一连几天,他都在阅览卷宗,苦思冥想,把每个环节、每个关系人、关联线索反复推敲研究,排除疏漏细节,寻找突破口。

张光明辗转重庆、云南、江西、湖北、浙江等地市县,将研判的线索逐条落地侦查;与此同时,他还在网上发布动态人像比对协查,云南、江苏、河南、江西等省市陆续反馈疑似李某迪信息,但经过查证均被排除。连续五个多月的落地查证,一百五十个日夜的分析研究,人都熬瘦了一圈,效果却微乎其微。

越是希望渺茫,越要坚定向前。他确信,只要保持昂扬的斗志,不断调整侦查思路,落地见底每一线索,嫌疑人终将被抓获归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从李某迪妻子周某兰的相关信息中找到了突破口,并由此循线侦查,精确锁定了李某迪可能的藏匿地点。

7月中旬,张光明带领专案组赶往云南昆明开展缉捕工作。在当地警方协助下,成功将李某迪抓获。至此,一起尘封25年的命案成功告破。

追逃缉凶亮“利刃”

刑警常常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在危险面前,张光明始终冲锋在前。

2012年除夕前夜,张光明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守候在杭州市区一个菜市场,围捕潜逃十年命案逃犯余某平。这时,经营杀鸡店的余某平,准备关闭店门回家。关键时刻,身穿便衣的他,顾不上呼喊守候在其他店铺门口的同伴,猛冲上前,从后背将余某平抱住并说:“不许动,我是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余某平见自己的身份暴露,大声呼喊:“有人抢劫我!”附近群众看到张光明穿着便衣,以为他真是抢劫的,准备过来“营救”。在生命受到威胁之际,他仍然死死地抱着余某平不松手,直至支援警力到达。

2014年春节,宿松县孚玉镇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当时,街上全部都是密密麻麻的车流、人流。即使是开警车,也难以及时到达现场。张光明在接到报警后,果断带领同事跑步赶往案发地点。3公里路程,仅花了10余分钟。赶到现场后,他第一个冲上前,当场将来不及逃脱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按倒在地,陈某威胁他说:“你准备好,我出来就要搞死你……”

2017年5月,宿松县公安局接到通报:福建省在逃1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陈某久可能流窜至该县隘口乡境内。接到通报后,张光明迅速带领队友赶赴隘口,连夜展开对陈某久的抓捕工作。经工作,于次日清晨发现陈某久藏匿在其女友梅某所在的服装厂宿舍内的线索。为核实情况并防止打草惊蛇,他身穿便衣,以问路为由孤身前往宿舍探个究竟。通过细致观察和交谈,确认站在门口的操外地口音男子就是陈某久,这时该男子跨上摩托车准备离开。前期外地公安机关已开展调查,嫌疑人是恰好外出还是有所警觉?万一嫌疑人已经警觉将前功尽弃,他来不及向守候在附近的同事发出支援信息,当即决定立即实施抓捕。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将陈某久从车上拖下来,并对陈某久说:“我是宿松县公安局民警……”话音未落,陈某久拼命反抗,向在宿舍内的梅某大声呼叫,梅某赶来后,从背后对张光明揪打、撕咬,陈某久趁机挣脱逃窜,他迅速挣脱梅某的纠缠,追上去使出全力将陈某久控制,陈某久又在梅某的帮助下再次逃脱,如此抓了又逃,逃了又追……最终,陈某久被成功抓获。至今,他的身上还留有多处被梅某抓伤的疤痕。

一次次抓捕行动、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经相关媒体报道后,住在乡下的父亲从邻居那里得到消息,非常担忧。他每次回家看望父亲,父亲总是唠叨:“公安局那么多警察,就你能,我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叫我们如何是好……”面对亲人的忧虑,张光明淡定地说:“我是人民警察,我不上前谁上前?自古‘正不怕邪’,我们是正义之举,不管犯罪分子有多么猖狂,警察都会跟他们斗争到底,坚决将其绳之以法。”

扫黑除恶拼“利刃”

“做一名合格的刑警,不仅要保持忠诚的本色,更要有与邪恶作斗争的智慧。”这是张光明多年的工作心得。

2017年12月,宿松县河塌乡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该乡村民黄某兵将当地一个村民打成重伤。黄某兵是当地村干部黄某华的堂弟。

在刑侦大队办案民警深入黄畈村调查中,当地居民慑于黄某华的权威和家族势力,都不敢配合取证,导致公安机关短期内没有任何进展。

2018年,在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张光明带领专班对黄某兵涉嫌故意伤害案进行侦查。为了打开突破口,他决定采取挖掘其他犯罪证据,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向当地群众表明公安机关的决心来拓展线索。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黄某华、黄某兵涉嫌非法采挖河道砂石料的犯罪证据,由此攻克黄某兵涉嫌故意伤害案的困局。随后,专案民警将黄某华、黄某兵等11人抓获归案,并采取武装押解辨认现场、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来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多策并用之下,举报信纷至沓来,为尽快核实举报线索,张光明多次远赴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核查,最终成功认定黄某华、黄某兵等人涉嫌非法采矿、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妨害作证等十个罪名案件二十余起,特别是黄某兵涉嫌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的犯罪事实得到认定。2020年6月,人民法院对黄某华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作出终审判决,黄某华、黄某兵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七年。

“通过对每一个线索的核实,破获一个个独立的案件,然后根据这些独立的案件的发案原因、人员组成和其他情况,从中确定涉案人员之间的组织关系,由此认定涉黑涉恶的类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光明运用独到的侦查智慧,带领扫黑除恶专班民警共打掉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1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

通过办案,张光明还摸索总结了一套抓捕涉恶犯罪团伙成员“制定方案、把握时机、定人定责、同步出击”的“四步”工作法,在服务实战中取得了屡战屡胜的佳绩,犯罪团伙无一人漏网。2020年5月,张光明带领专案组对该县佐坝乡“村霸”恶势力团伙的收网过程中,运用“四步”工作法,仅用半个小时,就成功将该团伙的12名成员悉数抓获归案。 

三年来,张光明带领专案组运用该工作法,成功将涉黑涉恶团伙的102人成员全部抓获归案,既节约了办案成本,又提高了办案效率。

牢记使命当“利刃”

“五里发生一起重大网络诈骗案,有个妇女被人骗了5万块现金。”“有个外地抢劫逃犯窜到宿松来了。”“有个重大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不配合审讯工作……”

从事侦查工作15年来,张光明就像“应急队长”,哪里最紧要,他就冲向哪里;哪里需攻坚,他就出现在哪里,凭借过硬的业务素养和不破不休的钉子精神,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的第一线。

2020年8月,是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20.8.13”网络跑分平台非法经营案侦办的关键时期,他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即便家庭有困难也放一边,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他带领我们先后赶赴天津、山东、河北等地开展落地侦查工作,直至将平台经营者王某龙和17名平台工作人员抓获后才收兵。”专案组成员王权说。

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白+黑”“5+2”是张光明工作的常态。同事陈文兵回忆,2017年8月,他和同事在侦办陈汉乡故意杀人案过程中,起初,犯罪嫌疑人余某煌拒不说出将作案凶器抛弃的真实地点,并采用自残自杀方式对抗审讯。已连续两天没睡过囫囵觉的张队长得知后,就陪着他们去看守所提审,直至突破余某煌的心理防线,第二天他又带领他们将余某煌丢弃在山林的作案工具起获。去年,余某煌被法院判处死刑。

已是初中生的张光明女儿,说起自己的父亲,还是会噘起嘴。即便是今年疫情期间,父亲也没有陪在她身边,更别说平时辅导她的学习了。2016年张光明参与侦办杨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期间,他的父亲身患重病,在省立医院术后两次病危,即使是这样,他也没有离开他的专案岗位。

“你当了15年刑警,你认为刑警的使命是什么?”

“作为新时代刑警,承载的使命有很多,但对于我来说,快破案、多破案、破大案就是我的使命。”每当人们问起这个话题,张光明的回答总是掷地有声。

头顶国徽、身穿警服,这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荣耀。十几年来,张光明始终冲锋在侦查一线,像一把“利刃”插进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罪恶的心脏。

(孙春旺)

责任编辑:孙天艺